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温州:提高行人违法成本 或将纳入温州市文明条例

  12月1日,记者刊发《车让行人,行人让车了吗?》的报道后,引发众多市民和网友的关注,并在官微上留言,发表看法,提出建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正在讨论用立法的形式加强处罚力度,提高行人违法成本,同时将开展针对行人交通违法的专项行动。

  留言的大多数网友认为,一方面行人自身的素质还有待提高,另一方面则是目前的法规对于行人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不够,行人违法成本较低,导致中国式过马路屡禁不止。因此他们认为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更要加大行人违法处罚力度来进行约束。

  网友MRD留言称:“撇开素质不讲,车不让人会扣分罚款,车主自然有所顾忌。但对于行人各种违规行为却没有相应处罚,或者有处罚规定却没有去执行,等于一纸空文。如果相关管理部门对待行人违规和车辆违规一样严格,自然就没有人去以身试法了。”

  一位网友更直接:“呵呵!凭什么车不让行要扣3分罚100元?而乱闯马路只用罚5块钱?现在你扔5块钱在地上,有些人还不愿意捡呢。”

  网友生机伯伯的评论就比较理性:“行人和车辆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否则看似弱势的群体却是强势的交通违法者。”

  那具体怎么处罚才合理呢?有网友建议和个人信用挂钩:“我建议身份证也施行12分制,斑马线闯红灯一次扣2分罚20元,严重的扣6分,一周年12分没扣完的处理罚款恢复分数,扣完12分的进黑名单,不能坐飞机、高铁……”

  “行人闯红灯,不用罚款,让行人指挥交通,同时发现下一个闯红灯者,才能让他走。”网友“啊海”建议效仿交通劝导的形式来提升行人素质。

  “只要对乱闯红灯的行人也罚款200元,闯红灯行为肯定能少很多。”以网友YI为代表的绝大多数网友认为应该提高行人违法罚款金额,来进行强制性约束。

  市人大代表郑莱莉认为,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道德素质;另一方面也可通过地方立法去约束。接下去,她将综合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整理成议案上报。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市文明办创建指导处处长俞瑞明,他表示,全市开展“守护平安”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目前的确存在对行人处罚力度不够和执法成本太高的问题。“目前文明办正在讨论我市文明条例的相关立法事宜,接下去可能会将增加行人违法成本纳入我市文明条例当中,用立法的形式加强处罚力度,从而约束行人违规行为,同时将展开针对行人交通违法的专项行动。”

  

标签: 行人;处罚;闯红灯;违规;行人交通责任编辑: 金林杰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