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德清:替人消分 每月赶考 两名“黄牛”涉嫌驾驶证分数买卖被行拘

  浙江在线-德清新闻网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俞晓勤通讯员徐斌)驾驶证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满12分,持证驾驶者需进行满分培训学习。这本是一次提高安全驾驶意识、增强和巩固对交通法律法规理解的学习,但不少记分较多的驾驶者开始找“捷径”。

  找黄牛买分行不行?“不行!”这是公安部门用实际行动给出的一次答复。昨日上午,记者从县公安局获悉,近日,县公安局武康派出所治安中队经过周密侦查,破获一起“黄牛”买分卖分的治安案件,“黄牛”小凯、小云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及罚款。

  “一个年轻小伙,每月参加科目一补考,这一个周期的12分到底是扣在了哪里?”武康派出所治安中队赵警官讲述到,该案件是在11月底,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所移交。

  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交管部门除给予行政处罚外,还实行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积记分制度,记分周期为12个月。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超过12分,由交管部门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并接受强制学习,考试合格者发还驾照。

  据交警部门反映,小凯从今年3月至今,多次参加科目一考试,且从小凯的扣分清单中查询得知,这些扣除分数,每次处理车辆都不一样,疑似存在买分嫌疑。得知线索后,武康派出所治安中队民警立即循线深挖,展开侦查。

  12月1日,警方对涉嫌驾驶证分数买卖的违法嫌疑人小凯进行传唤,审讯中,小凯对通过分数买卖替人扣分的行为供认不讳。而通过沟通,小凯也主动交代了这些驾驶分“金主”的主要来源。

  通过调查核实,警方发现这位每月赴考的“卖分”嫌疑人背后,还有着一个专门负责牵线搭桥的“黄牛”小云。

  据悉,小云是一位在安吉从事二手车销售的车行负责人,由于与车主打交道较多,从日常交流中,小云便萌发了“消分黄牛”这一项生财之道,随后还在微信上发布能够替别人处理违章的信息,而有需求的人则通过微信与其取得联系。等双方谈定价格,小云就会找别人来处理违章,并支付给处理违章的人一定的费用。而他则做中间人,并从中赚取差价。

  从审讯中得知,小云和小凯结识于网络,平常用微信谈点“生意”。就在今年9月22日下午,两人还通过微信沟通并确定了两个单子,其中一个需要“消分”12分,一个需要“消分”11分。两个单子小云总计收取顾客微信转账5210元。

  随后,小云联系上小凯,小云拿了“顾客”寄来的行驶证到安吉交警大队与小凯碰面,小凯则用自己的驾驶证分数处理了这些违章。处理完毕后,小云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转给了小凯3700元,并将驾驶证通过邮寄的方式还给“顾客”。

  经过调查取证并核实,警方随即对小云依法进行传唤,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依法对两人作出处罚决定。

  目前,小凯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300元的处罚,并追缴违法所得人民币3700元;小云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9日并处罚款300元的处罚,并追缴违法所得1510元。

  “买卖驾驶分,不但涉及违法,其背后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赵警官提醒,如果买分人涉嫌其他违法行为,如肇事逃逸等,那么卖分人也可能因此卷入诉讼。另外,由于驾驶证号就是身份证号,买分、卖分会泄露个人身份信息和个人车辆信息。

  其实无论买分、卖分、串分,还是充当“黄牛”都属违法行为,一经发现,警方将严厉处罚。警方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第二项之规定: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编辑:兰兰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