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自热火锅”方便美味 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最近,有一种网红产品——“自热火锅”广受欢迎,自它问世以来,每月的销量都在翻倍增长,因为它不仅无烟无油无需烹饪,还很好地避免了一个人去吃火锅的“尴尬”。不过,在享受美味时,有些安全问题还是不容忽略的。

  在某购物网站上,笔者看到,“自热火锅”的种类非常多,有全素的,也有荤素搭配的,味道以麻辣为主,且销量还都不错。那么,在咱们安吉,有没有“自热火锅”的身影呢?经过一番走访,笔者在一家食品店内找到了“自热火锅”。

  “买的人还挺多的,有时候一天就能卖出一二十盒,天冷时,销量更好。”食品店店主表示,购买“自热火锅”的,多为年轻顾客。客人在购买时,他也会告诉对方只要用凉水加热就可以了,“具体的原理,我也不清楚,但是我们进的货都是像小龙坎这种大品牌,安全上面都有保障的。”

  经过笔者调查,我县不少市民都有购买或听说过“自热火锅”,不过,对于它的安全问题,也有不少市民提出了质疑:“虽然比较方便,但是加热过程中热量比较高,可能一不小心就烫到了。”还有市民表示,水和加热包发生反应时发出的声音有些恐怖,感觉随时会炸裂。

  其实,大家的担忧不无道理,在网络上,笔者也发现有不少相关实验:比如在使用时将透气孔堵住,导致外壳迅速膨胀,险些爆炸;又或者将加热包加入装满水的矿泉水瓶中,矿泉水瓶迅速膨胀、扩大,同时,底部还喷出了高压蒸汽。

  笔者买回了一份“自热火锅”,打开包装,找到内部的发热包,将其撕开,加入凉水,很快,加热包开始膨胀,散发热气,并伴有轻微的“嗞嗞”声,包装壳摸上去也非常烫手。大约15分钟后,一份火锅完成了。而此时的发热包,已经完全膨胀,笔者打开查看,里面全是灰色粉末。

  在咨询了昌硕高级中学化学老师陈伟雄后,笔者了解到了发热包遇水发生反应的相关原理:“发热包里主要是氧化钙和水发生反应,产生大量的热,不过考虑到反应后温度能升到60度左右就差不多了,所以在发热包里还加了其它成分,以提高它的产热效率,如硅藻土、铁粉、铝粉等。”

  “因为有如此多的物质同时发生反应,使得‘自热火锅’在使用过程中有了一些安全隐患。”陈老师提醒,在使用时,要特别留意外包装上的通气孔,一旦堵住就很容易发生意外,“不要放在玻璃台面上使用,会导致玻璃受热不均匀,继而膨胀甚至破裂。再加上加热包里含有活性炭、碳粉等,反应过程中容易产生一氧化碳,所以不要在密闭环境中使用。”

  “自热火锅”美味虽好,安全也不可忽略。在此,笔者提醒市民朋友,在“解馋”的同时,要按照说明进行操作,谨防意外的发生。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