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水利工程建设“吞”下6亿资金见成效

凤凰水库

  又到了冬修水利的时节。

  在西苕溪、大河口水库、浑泥港、定胜河等各个水利工程现场,建设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今年,县水利局投资6亿多元,涉及县重点工程、省市百项千亿工程、民生实事工程等6大类。

  截至目前,水利局已基本完成年度水利建设目标任务,这么多资金投入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近日,笔者走访各大工程现场,进行了解。

  保安全筑牢防洪“墙”

  水利,首重的就是保障百姓的生产、生活安全。

  在今年的资金支出中,清水入湖工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农民饮用水安全工程、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建设等项目占到了大半份额。

  清水入湖工程是近年来我县最大的水利工程,年度投资达到3.6亿元,该工程完工后,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我县防洪防涝的能力。从年初开始,工程涉及的54.34公里河道已全线开工。根据计划安排,清水入湖工程将于2018年完成全部建设,为保障汛期内的建设进度和防汛安全,水利局还创新举措,采取表土剥离一段、填方加固一段的做法,保证工程进度不拖延。

  定胜河横穿梅溪镇马村村,然后流入西苕溪。昨天,在定胜河河口处,工人们正忙着建设河岸上的配电房,河上,新修建的水闸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水泵、水闸已经安装完毕,只要通上电,就可以正常运转,将西苕溪的水拦截在外,使得马村村的村民不再担心西苕溪水倒灌,保障了河堤和两岸的村民安全。

  “这是梅溪镇今年圩区整治中的重点。”梅溪镇农办副主任方晓栋说,马村被定胜河和西苕溪分成了4个土斗区,去年完工的平桥联合土斗圩区整治已经提升了该地区的防洪功能,今年实施的定胜河出口区块排水整治工程Ⅰ标段,对圩区安全加了一层保障。

  农民饮用水安全也是水利工作中重要的主题。今年的农民饮用水安全提升项目总投资1000多万元,涉及章村、梅溪、上墅、天荒坪4个乡镇9个行政村,全部项目于9月份完工,新增受益人口1.4万,比规划受益人口多出0.4万人。而自2014年以来,我县共实施农民饮水安全提升项目23个,受益人口达到4万人。

  此外,专门针对重大水利工程的“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提升水利巡查的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工作、提升防洪能力的赋石水库加固改造工程等都从不同方面、不同程度加强了水利安全。

  “截至目前,总共完成水利工程投资约5亿元。”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已经达到全年投资计划的80%,12月份,水利局将抓住晴好天气,加快水利建设,把投资落在实处。

  利生态做美水文章

  安全之外,水利工程也在生态保障、环境建设上下足功夫,致力于打造“美丽水利”。

  近日,总投资400多万元的大河口水库的库尾湿地建设也接近尾声。原本,大河口水库库尾处于“放养”状态,经过十余年的生长,杨柳等杂树茁壮成长成林,水利局因势利导,就在这片约20亩面积的库尾建设湿地,让杂乱的环境变得美如画。

  今年,在县城周边的9个水库也通过水库精品观光带建设实现了“大变身”。在禹山坞水库,梯道上的星空、大鱼等图案,为水库增添了美丽色彩,也和不远处的天使乐园相得益彰;天山坞水库的绿植增量做法为杭长高速又增加了一处视觉胜景;狮子石水库的彩虹墙、石头摆件为上墅乡刘家塘村休闲旅游发展烘托了氛围……

  “水利工程建设不仅要保障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更要为百姓生活质量提升,为我县建设‘中国最美县域’这一目标提供支持。”该负责人说,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水利工程建设不仅要保安全,更要体现生态和美丽。

  于是,在清水入湖工程的乌象坝段,由于河道原本的防洪标准就比较高,而且生态比较好,河道护坡就基本没有改变,需要加固的地方也是用塞了石头的生态网兜进行防护;河道两岸数米高的杂树、河中积石形成的小岛都被保留了下来;河道两岸的道路也采用透水性混凝土浇筑。

  在其他水利工程现场,河道堤岸建设也用上了生态网兜、生态砌块等各种做法。“这个不仅速度快,而且也利于两岸生态保护。”水利局农水所所长胡凯说,以前堤岸修葺全部是用混凝土,寸草不生,生态网兜不使用混凝土,杂草可以在碎石块的缝隙中扎根,要不了两年,河道堤岸就可以变绿。

  同时,以“美”为主题的水环境优美村建设、浒溪治理工程等也在加紧建设中。

  据了解,水利局明年还要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开展“美丽水利”建设,为建设中国最美县域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