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到田间地头创业,成了越来越多安吉青年的选择——绿水青山走出“新农民”

葡萄季,小边葡萄园常常“一票难求”

  眼下,笔架山高新技术产业园“青创农场”项目正热火朝天进行着招商,近30个项目报名,报名者中80%以上是本土青年。经过两个多月时间运营,天荒坪“青创农场”已吸纳了近30家成员单位,这些成员单位负责人均为在天荒坪的青年创业者,且创业已有一定规模。各单位呈点状分布,在全镇呈现着星火燎原的态势。

  近年来,青年回乡创业现象方兴未艾。据不完全统计,我县2015年、2016年回乡创业青年人数分别增长了30%、20%。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回到绿水青山间做个“新农民”,现在成了越来越多安吉青年的选择。

  “新农民”钟爱“老行当”

  投入成本低、上手快,创业项目中,种植业往往是“新农民”的首选。

  叶兢茶叶负责人叶兢君大学学的是金融与理财。毕业后,他在政府部门、国企等转了一圈,最后还是一头扎进安吉白茶这门行当。“父母都是从事这个行业,创业有基础。更重要的是,在我看来,农业发展是未来趋势。”他说。在他的经营下,3年时间里,200亩白茶扩展到了500亩,2000亩开发已经蓄势待发。这让他的父母一扫重重顾虑,颇为儿子自豪。

  小边农场已经扩展到了二期,但边月明的“本职”是葡萄种植业。“养殖需要更全面的技术。传统观念里,种也比养好掌控、风险小。”他解释着当时的选择。不过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刚拿起锄头时,父母也是反对得厉害。“老一辈的传统观念一时半会儿很难扭转,只能靠成绩来说话。”他笑着说。

  在安吉,青年投身农业创业成为“时尚”。我县“茶青盟”有近300家会员单位,绝大多数的负责人都为85后、90后;在天荒坪,青年投身家庭农场建设已经成为“潮流”,喜农庄园、优滋蓝家庭农场、绿泰农庄、山湾湾家庭农场等,旺季时常常“一票难求”;在杭垓,以推广农产品为主要方向的电商联盟已经有42家会员单位,负责人中70%为青年创业者。

  善用知识灌溉“田头”

  时代在变化。有别于父辈守着“一亩三分田足矣”的保守,这些“新农民”胆子大、点子多。

  无论是生产方式,还是管理理念,在他们这里都能瞧出变化。土配方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统防统治降低种植成本,同时不断把工业化生产理念和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运用到农业生产当中,通过使用新技术、降低人力成本等措施,实现了农业节本提质增效。

  小边葡萄的亩产从3500斤减少到1500斤。“传统观念里,种得多产量高,可以薄利多销。”他说,一旦采用这种传统方式,3500斤葡萄真正卖出去的不到2500斤,因来不及出售,大量葡萄烂在了枝头。价格也从10元跌至5元,甚至是以5元两斤草草收场。在采用这种模式经营两三年后,他反省,这种模式不适应现在的消费群体。

  “太传统、没有亮点,已经吸引不了现在的消费者。”他说,为此他从食品安全入手,申请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而后控产。精耕细作,葡萄的品质和口感大大提升,再加上品牌和包装上的改进,葡萄价格从10元提升到了30元。干得轻松了,效益反倒更高。

  父辈们往往是单打独斗,但现在进入资本时代,“新农民”越来越讲求“狼群效应”。通过抱团竞争,整合资源形成更大的合力,实现着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市场共建、会员共荣。

  两年前,叶兢君就发起“茶青联盟”创建,这源于微小企业对外活动时常被质疑身份的尴尬。“不管是考察还是学习,常常会被再三核对企业信息。有时候对方干脆因体量小,而谢绝我们的到访。”他说,成立联盟后,这些微小企业就以统一的身份、团队的形式对外交流,不仅对接更顺畅,底气也更足。此外,成员们还可以自由组合,联盟里就分类了茶文化、规模化经营等组别,成员单位按需分组,不时开展“头脑风暴”,共同谋求着进步。

  与老一辈创业者相比,“新农民”品牌意识更强。

  “两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有300多家社员单位,其中不乏青年创业者。这些社员单位相当于公司的种植基地,无论是山核桃、笋干,还是安吉白茶、高山绿茶,都使用统一品牌。公司总经理卢卓飞说,公司对社员进行产中技术、产后销售等帮扶,确保产品产量,因而产品最终收购的价格明显高于同类散卖的价格。公司今年刚成立,就吸引了创业者的青睐。

  “家乡好”吸引游子归

  为什么青年愿意到田间地头去?

  许多青年创业者解释,因为安吉和大中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小了。

  “经济发展了,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娱乐休闲设施齐全。”他们说,吃穿住行娱,和大中城市保持同一个节奏,大中城市原本在生活上的吸引力就没有以前大了。

  与此同时,安吉高速发展,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人才纷至沓来。“两山”理念发源地让安吉声名大噪,知名度水涨船高。第三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生态旅游+”的模式意味着未来有无限可能。“安吉将会是创业的热土。”他们说,大中城市在创业就业方面的吸引力也不复从前。

  这些年来,政府部门不断推出创业政策,也让他们少了后顾之忧。团县委联合农商银行在2016年3月推出了青年创业丰收系列贷款,只要经团县委推荐,青年创业者可获贷2万至100万元不等。截至目前,已发放贷款近400笔、9000万元贷款。

  团县委副书记许进京介绍说,这些年里,我县针对青年创业者的贷款产品不断升级。申请贷款的方式从抵押转为信用,额度从两三万元提升到100万元,办理手续也逐年简化。“现在只要符合条件,30万元就可以实现当天发放。”他说。此外,人力社保局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农业部门的家庭农场政策等等,都成了创业青年创业的“坚实后盾”。

  还有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原因。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吉各乡镇(街道)农业发展有基础且形成特色,如溪龙的安吉白茶、孝源的杨梅、灵峰的有机蔬菜和黄花梨、天荒坪的葡萄等。经过十余年发展,低小散逐渐转型到了规模化、规范化,这为青年创业夯实了基础,为他们缩减了前期的摸索期,从而可以“直奔主题”,从“基础种植”跨越到“经营”阶段。

  新时代肩负“多重身份”

  新时代的“新农民”有更多身份,不再拘泥于田间地头。

  青年创业者柏文是递铺街道鲁家村党支部委员,2015年开办了家庭农场,2016年到村里上起了班。身兼“双重身份”,他“左右逢源”。

  “作为村干部,我能够更迅速地掌握、吃透关于家庭农场发展的信息。”他说,比如政策扶持、贷款贴息、土地指标等等。也正是基于村干部的身份,他会第一时间与村里的农场主共享,让更多人受益。“双重身份”加持,也让他的“信誉度”更高。因为有这个榜样在,这两年里,回村就业的青年达到了五六十人,创业的更是近两百人。现在,鲁家村里显示着蓬勃的发展朝气。

  除了村干部,安吉的青年创业者中还不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级青年领袖等等。他们既有寄情乡村的理想情怀,又有脚踩泥土的踏实理性,为安吉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力量。

  要让绿水青山成为更多青年创业的热土。

  作为青年创业者的“娘家”,团县委正依托“两山”创客小镇、科创园、青创农场等平台,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引导青年创业者加大创业力度。同时还借助高校、研究所的力量,邀请省农科院专家等,为青年创业上课,夯实他们的知识储备,做好智力支持。

  与此同时,有别于过去专注技能提升,现在,团县委也愈发注重对青年创业者的政治思想引导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正通过各类帮扶活动、帮带行动等,让他们履行“社会青年”的职责。“我们希望培养一批思想硬、业务强、素质高的青年创业带头人、青年领袖,围绕‘两山’转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积蓄更多青春的力量,涌现更多青春的榜样。”许进京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