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绍兴:厉害!这位绍兴青年教师进中南海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

  1996年出生的绍兴中专教师郑科“不经意”创造了绍兴的一项纪录:因为其在世界技能大赛上的出色表现,进中南海受到李克强总理的接见,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国家奖励他5万元。

  今年21岁的郑科为嵊州市三界镇人,2011年进入绍兴中专学习,初中考试成绩并不占优的他,在职业学校里却发挥了动手能力强的潜能,连续获得全国和省、市的给排水技能比赛冠军。中专毕业后,他被保送进入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今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他,回到母校绍兴中专成为了一名新教师。

  因为在管道安装方面的精湛技艺,去年郑科被选入中国备战2017年世界技能大赛管道与制暖项目的集训阵容。经过近一年的选拔,他从10名备战选手中杀出,以第一名的身份代表中国队参加在阿联酋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的激烈比赛中,他从30名选手(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中获得第七名,因此也获得了优胜奖。

  据了解,两年一届的世界技能大赛,代表了世界职业技能发展的先进水平,有着技能界的“奥林匹克”之称。我国在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2011年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今年是第四次参赛。这次国际大赛中,中国选手共获得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均居榜首,取得了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管道和制暖项目,中国选手还是第一次参加,前面也没有比赛经验,而且国外与国内的工艺差别很大,许多都是重新学起来。”郑科说。这次他能够获得第七名已经不容易,因为来参加的选手都是各国的精英。同时,他在比赛中也学到不少,特别是国外优秀选手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专注精神,以及在工具和工艺上的差距。

  前不久的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国务院小礼堂会见了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参赛选手,郑科也荣幸能够走进中南海被李总理接见。“李克强总理与我们进行了握手和合影,并与我们进行了座谈,他说希望你们和同龄人一起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推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迈向中高端!”郑科说。目前,我国技能人才已达1.65亿人,但技能人才的素质、规模、结构仍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向更高水平发展的需要。

  据了解,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上海举办,中国选手将更有机会参加家门口的比赛。对此,绍兴中专业早早瞄准了这个目标,这次赴阿联酋还派出了3名建筑安装专业的教师一同前往参观考察。“希望4年后的上海,再次有我们学校的选手能够进入世界技能大赛,并走上领奖台上。”绍兴中专校长邵国成说。而已经担任绍兴中专教师的郑科认为,希望能够把自己在大赛中的经验传授给自己的学生,让他们在管道与制暖这个专业中做得更好。

标签:绍兴 中南海 李克强编辑: 金燕翔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