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横山坞村:让“过路客”变成“过夜客”

横山坞村墙绘吸引过往行人

  初冬,万物萧索,灵峰街道横山坞村里却孕育着勃勃生机。“目莲花开”民宿项目还在马不停蹄地抓紧推进,十余幢民宿建筑中有一幢将在本月底试营业,年底前还将完成四到五幢的装修。明年,这朵“目莲花”将完全“盛放”。

  除了这一由村、村民和第三方公司联合运营的民宿项目外,村里招引了横山坞艺术民宿项目,村民自营起了“十二间房”“阿忠的家”等民宿。一个个藏在“深山”,慕名而来的客人却不断。

  民宿是横山坞村村域景区发展的配套设施。横山坞村人惊喜地发现,随着精品民宿的相继落地,过去看看就走的游客如今停停又歇歇。

  横山坞的村庄经营基础好。除了美丽乡村建设起步早,基础设施完善外,村庄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景区就在村庄内,或临近村庄。

  “这意味着我们不愁客人。”村委会主任郑光亮介绍说,这些年,随着全县村庄经营轰轰烈烈开展,横山坞村有了想法,要让客人从“走近”到“走进”。用内容吸引,靠内涵留住,让“头回客”变成“回头客”,让“过路客”变成“过夜客”。这样,村庄发展才能产生看得见的效益,才有持久的生命力。

  “走进”必须要留得住。横山坞决定在“内容”上“下功夫”,商业街扩容是其一。据郑光亮介绍,商业街为村自建项目,目前有商铺近50间,面积达2000平方米以上,类型主要集中在超市、餐饮等。与旅游配套设施的定位,尚有一定差距。因此“更新”迫在眉睫。

  按照规划,商业街将新增2000平方米面积,用于招引现代知名餐饮、休闲品牌。让村里在展现传统风貌的同时,也提供现代化的产品,让城市客的“生活习惯”在这里找寻到“落脚点”。郑光亮表示,村里已经着手建设VR馆,打造特色街、农贸中心等,让游客有处可去。

  “走进”还意味要“走得更深”。“不仅要走得进村里,还要走得进老百姓家里。”郑光亮说,美丽家庭是美丽乡村的内涵所在,也是村域景区最根本的组成,应当以更开放的姿态,让游客欣赏。

  针对这点,村里琢磨着提升每条入户道路。“小道加宽、统一浇筑,每条通户道路都要通达。”他说,村里还要引导美丽庭院建设的深入,争取“盆景”连成“风景”。“横山坞基础好,大件完善,所以要不断提升细节。”他说,等村庄真正精致成一个景区,有内容也有内涵时,客人才会留下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