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双一村:促万亩竹生出“千足金”

双一村展示馆建设现场

  “羊肚菌、姬松茸等菌菇外形好看,营养高、价格好”“安吉乡村旅游全国有名,先把技术掌握有备无患”……台上,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的桂仁意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着竹林复合经营的类型,让台下来自昌硕街道双一村的50多名村民听得心潮澎湃。

  昨天,县林业局邀请省内高校教授到双一村讲授林下经营、竹林旅游等方面的知识,为双一村森林康养发展、森林人家建设传经送宝。据了解,双一村林地面积有2万亩,其中毛竹林面积1.5万亩,今年,双一村开始启动森林人家建设项目,为后续森林旅游发展夯实基础。

  “这是全县首次对村一级的森林旅游发展开设的专门讲座。”林业局产业办主任张健说,去年,双一村获得‘森林人家特色村’荣誉称号,今年省林业产业类重点项目——森林人家建设项目在该村启动,此次希望通过教授指导,挖掘双一村的林下经营潜力。

  双一村是毛竹培育大村,2014年12月份,该村成立双富毛竹专业合作社,流转毛竹林2000亩,但随着毛竹价格下降,毛竹砍伐每年只能给村民带来每亩200多元的收益,2015年,合作社在毛竹林里种植了400亩杨桐,2017年上半年,又在毛竹林里种植了60亩三叶青,虽然前景比较好,但“变现”还需要时间。

  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后,双一村每年参观旅游人次达到3万人。今年电视剧《青恋》开播后,旅游人次翻番。但双一村位于凤凰水库库尾,受到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制约,双一村农家乐、民宿等发展处于停滞状态。

  如何把竹林风景和游客的流量结合起来,让村集体经济壮大、村民富裕?“只有借助森林人家建设项目,发展林下经济,引入文创产业。”双一村村主任李为民说,这次讲座就是为村民打开林下种植的窗口,让他们了解林下经济的多样品种,如果开展种植后,就可以通过人流量来销售林下产品,达到致富目的。

  笔者在双一村库尾看到,徽派风格的展示馆已经建设完成,工人们正在平整土地,对馆前场地进行美化、亮化。李为民说,展示馆完成建设后,原本放在村委会的竹创意产品会转到这边展示,同时村民家自产的笋干、高山绿茶以及今年的菌菇种植产品也会在这边展示,方便游客购买。

  而对村集体经济来说,和高校、教育机构对接,引入文创产业,不会污染环境,同时也能盘活村集体的闲置资产。目前双一村共有库尾房屋、大寨房、小学、中心村门面房等多个闲置房屋,如果能通过引入文创产业出租,年租金能达到100多万元。

  “我们要让万亩毛竹林变成百姓致富的源泉。”李为民表示,受到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制约,双一村发展相当于戴着“镣铐”跳舞,但保护环境义不容辞,双一村会通过林下经济和文创产业的发展,来促进村、民共同致富,这样也更有持续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