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残疾人自力更生不是“梦”

  每天上午8点半,上墅乡施阮村的陈某准时来到安吉同行残疾人庇护中心,在这里做着一些简单的手工活,下午4点左右就可以下班;平时,中心还会组织一些体育、文艺活动,陈某都会踊跃参加。

  今年刚满18周岁的陈某智力残疾四级,妈妈也是一名残疾人,爸爸劳动能力有限,一家人每个月的收入只有900元。自在庇护中心就业后,陈某一个月不仅有五险,还能拿到1300多元的工资来贴补家用,让一家人的生活负担减轻不少。

  从2012年至今,我县不断出台和完善残疾人就业扶助政策,通过多类方式鼓励、带动共计2000多名残疾人陆续走上工作岗位,实现“就业梦”,陈某只是一个个案。据县残联教就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仅通过社会各单位分散按比例安置、集中安置和公益岗位安置三种方式就分别带动就业人数980人、763人、51人。

  “公益岗位安置属于一种创新方式,在多领域实施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并将其推广至残疾人特殊艺术推广及传播领域。”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县残联、人力社保、财政三家单位联合在县同行残疾人艺术团内设置了20个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将全县残疾人特殊艺术骨干纳入公益性岗位管理。

  对自己在艺术团跳舞的公益性岗位,听力残疾一级的潘军十分满意,他用手语比划着说:“跳舞是我的爱好,以前我要一边上班一边跳舞,为了养家糊口,也想过放弃,现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在艺术团每月能领取2500元的工资,很满足。”

  与此同时,我县还积极创办残疾人庇护(工疗)机构,目前已创办15家,其中省级3家,市级4家,共安置精神、智力及其它重度残疾人庇护就业305人,乡镇(街道)创办残疾人庇护机构比例达到73%。今年,还出台了《安吉县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星级评定办法(试行)》,提升残疾人庇护(工疗)机构规范化创建及管理。

  “我们还依托扶贫基地带动残疾人就业,目前全县残疾人扶贫基地覆盖全县87%乡镇(街道),共创建扶贫基地16家,安置残疾人就业103人,辐射带动246人,共计349人。”县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