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县供电公司:推广电能替代 服务美丽经济

近日,我县四家竹制品生产企业,在国网安吉供电公司电能替代中心签署了电能替代协议。夏鹏飞 摄

  轻点几下屏幕,十几种电能替代产品的三维图像依次展现,价目、性能等信息一目了然。这是在国网安吉供电公司电能替代中心发生的一幕。在中心展示区,还有我县竹制品企业小锅炉整治的优惠政策和供电公司相关服务的详细说明。为了帮助我县竹制品企业了解电能替代产品,打消生产能源改造顾虑,该公司今年5月对营业厅进行改造,开辟了这一区域,并于本月建成营业。在营业当天,县内四家竹制品企业就同步签订了电能替代协议。

  “一直有电能替代的想法,但没有直观了解产品的渠道,这就让我们改造工作比较缓慢。”参与签约的浙江豪韵塑木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吉林表示,采用原有燃烧竹材的边角料方式获得能源,虽经过布袋除尘,但仍会发生粉尘弥漫、杂物堆积的现象,消防安全和环境卫生都得不到保障。“这下好了,我们通过电能替代中心找到了满意的设备,在工作人员的精心服务下,设备计划将在下月投入使用。”他说。

  据了解,今年,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县内竹制品企业生产规范性,我县启动了工业小锅炉升级改造专项整治行动。为了配合这一行动,国网安吉供电公司特地打造“一站一中心”对外展示平台,帮助竹制品企业实现电能替代。“除了电能替代中心外,我们利用已建成的1000千伏安吉特高压站,打造了能源互联网传播基地,详细介绍我县供电能力与资质,让竹制品企业安心改造。”国网安吉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王立力介绍。

  “特高压就像电力高速公路,将我国西南、西北的清洁再生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我县。”“这两年,通过特高压站,我县限电现象明显减少,不用担心电力不充足问题……”在能源互联网传播基地现场,工作人员细致详实的解读,让不少竹制品企业负责人频频点头。“以前烧边角料,不用电,现在要改成电能生产了,最怕因限电造成停产。”安吉家烨竹制品厂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解县内线路运行情况后,他们想在近期就上马新设备,提高企业生产水平。

  像家烨这样想法的企业,在我县已不在少数。位于开发区的家辉竹制品厂就是其中之一。走进生产车间发现,没有了之前生物质燃料的摆放区,所有设备井然有序的排布着,明年的备货已开始生产,新的能源供给设备全程没有带来粉尘污染。“这是去年末改造好的,我大致算了下,设备运行成本降低了近9%,而且安全可靠,全自动智能化控制,无需专人值守。因为不再需要堆放生物质燃料,还腾出了空间来建设厂房。”企业总经理钟卫杰说,在改造完成后,定期会有供电部门的工作人员上门检查,运维费用也减少了不少。据了解,通过一系列的服务举措,县供电公司已与150余家企业开展了电能替代对接,累计完成电能替代企业57家,减排二氧化碳达到16072吨。

  不止于此,该公司还在为后续的工作开展打好基础。“不少企业实行电能替代最为担心的是电力成本,为此,我们也在积极研究办法,帮助企业减负。”王立力介绍,公司将专业变压设备以成本价售卖给政府单位,再由政府单位无偿供应给企业,至少可为企业减少10余万元的设备成本。此外,公司将实现电能替代的企业列为“五星级”客户,除定期开展检查外,还配备专门的客户经理做好服务工作,在施工建设带来的区域性限电过程中,优先保障这部分企业的生产需求。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