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百亩芍药在郎村“生根发芽”

  从塑料桶里拿出一个个拳头大小的芍药种,投放到早已挖好的小坑里后,林菊华就用锄头填土将其覆盖,不一会儿,原先布满小坑的一垅地又恢复了平整。从本月20日开始,林菊华和其他工人就已经在章村镇郎村村种植了30亩芍药。

  “每亩田要投放2800颗种子,争取到月底全部种好。”郎村村党支部书记何存芳说,村里为了集约化利用土地资源,今年从村民手中流转了100亩土地,7月份进行土地平整后,就暂时“闲置”在那里,到近期才开始种植芍药。

  为什么选择芍药种植?原来,今年10月份,郎村村村干部们去安徽亳州最大的中药材市场考察,了解到芍药成长期有4年,4年期间,第一年开花率是10%,第二年就达到50%,第三年就是100%,而且芍药市场需求大、价格高,于是就决定种植芍药。

  “芍药开花可以观赏,芍药根茎又是药材。”何存芳说,郎村村有一个漂流和30多家农家乐,每年6月至10月,都有大量游客前来游玩。而芍药既有观赏性质,又有经济价值,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还能美化村域环境,助力当地休闲旅游的发展。

  据了解,每亩芍药田需要2000元人工成本,加上施肥、地膜、田租等,平均每亩田的成本需要3000多元。但芍药种的存活率很高,而且管理方便,长成后,每株芍药根茎能达到五六斤,每亩就能达到17000斤左右。按照现在市场效益来算,100亩芍药田每年就可以为村集体带来35万元的增收。

  笔者在田间看到,经过平整后的土地按块状分布,块与块之间有一道小沟,用来蓄水。每个小方块的上方布满三行整齐排列的小坑,坑与坑之间的距离约有30厘米,空隙很大,而村里对这些空间也有考虑,准备明年趁着花苗还小,在其中套种朝天椒,进一步增加观赏性和经济效益。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