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黄大伟:带着村民二次创业

  初冬的报福镇景溪村,溪水细流,游人稀疏,迎来一年中的旅游淡季。“做一条山民文化街,让淡季不淡。”抱着这样的想法,景溪村党总支书记黄大伟决定带着村民们二次创业。

  “村里旅游业以嬉水为主,发展季节性明显。”“可是节日时食文化氛围浓厚,清明节有青团子,夏天有玉米饼、南瓜饼,冬至有驴打滚、糯米团子,这些都没有利用起来。”黄大伟把这些和村民一说,大家一致同意:做了民宿、农家乐,还要打造文化街,借助这一平台展示“景溪特色”。

  为此,村里成立了绿岑文化有限公司,以村集体、村民入股的形式,激发村民创业热情。建设从规划环节就广集众智。“考虑到游客车辆停放,建个大型停车场” “正好村里有闲置厂房,改造后利用能节省资金”……在收上来的村民意见调查表里,一个个金点子被提出,文化街蓝图在一言一语中绘就。

  筑得高台还需引凤。文化街主打山民文化,将村民习以为常、游客鲜少见过的食品、工艺品等统一呈现给游客。7至8月,村里连续举办两届文化节,就是为了筛选具有代表性的业态进驻文化街。景溪十里香酒、长寿糕、粑粑王……一个个藏在深巷小院的老手艺被发掘出来,列为十佳传承文化。村民陈中虎的“观音豆腐”也在其中,这让他十分欣喜,“能让更多人知道我的手艺,还能推广自家的农家乐,大家都很乐意参加。”通过文化街,农家乐将不再局限于提供食宿,还能向文化领域进行深耕,创造更多具有附加值的产品。

  其实,受惠的不止是农家乐。“我们希望广大的村民都能参与进来。”黄大伟说,只要村民有一门手艺,都能参与到经营美丽乡村当中,原本沉睡的手艺,将在文化街里发光发热。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