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除了粮油作物外,还有很多种植种类——冬种,他们不一样

工人在种植月季

  进入11月下旬,冬种已经进入尾声。

  以前,冬种其实就是指种植小麦、油菜、蚕豆等粮油作物,但近年来,在市场的导向下,在向田地求效益的内在动力下,部分百姓种植的冬种作物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种花卉:亩均产值上万元

  估摸出40公分左右的距离,丁荷英挥动锄头挖下,刚刚平整过的土地上立马出现一个个小坑,左手拿着的月季花苗顺势栽种到小坑里。作为七彩灵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往年的这个时节,她都是在基地种蔬菜,但今年却不一样了。

  “这是花卉育苗,是公司丰富经营业态的新尝试。”七彩灵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郭顺峰说,10月底,大竹园村蔬香大地1500亩的水稻全部收割完成后,七彩灵峰就专门辟出一块土地,花费5万余元,购进4000株玫瑰和月季花苗,栽种在20亩田地中。

  “秋收冬种时节,是培育花卉苗的最好时机。”丁荷英说,这些花卉品种娇贵,耐不得寒受不了热,这两天温度适宜,雨水也较多,土壤比较湿软,很适合花苗的生长。

  郭顺峰介绍说,往年10月底,水稻收割完成后,公司都会进行稻菜轮作,专门种植青菜、油菜、土豆等时令蔬菜。一方面是为了减少化肥的使用、加强病虫害防治,另一方面,也提升土壤肥力。

  但纯粹种植蔬菜,业态比较单一。郭顺峰说,考虑到近年来安吉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环境整治和美化需要大批观赏性强的花卉作物,七彩灵峰决定借助基地优势,抓住商机,通过花卉育苗来拓展公司产业。

  据了解,如果月季等花苗长势顺利,明年5月前,就可完成扦插,一株花苗主苗可分成若干种苗,直接面向市场进行销售。而每株花苗主苗可以分出3到5支种苗,每亩200株主花苗就可生出600株以上的种苗。按照每株花苗1.5元的价格来算,来年每亩花卉育苗地的亩产就能达到万元以上。

  “这是一项美丽产业,不仅可以提高基地的观赏性,也能增加公司的收入。”郭顺峰说,在保障蔬菜生产和供应的前提下,公司将进一步探索其他种植产业,让公司的土地亩均效益提升,为周边的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种白芨:调整结构谋效益

  近日,金手指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白芨种植又停了下来,育苗中心的下一批种苗还没有长好,再次种植还需等些时日。

  “从去年开始种植白芨等中药材。”金手指负责人陈培忠说,合作社计划种植总面积要达到400亩,目前已经种植了100多亩,等这批苗培育出来,在明年春天之前,打算再种植100多亩。

  在金手指的育苗中心里,一株株白芨苗翠绿无比。据了解,今年育苗中心里共培育了2000万株白芨等中药材苗,不仅节省了购苗成本,也大大提高了种植速度。

  选择种植白芨,陈培忠看中的是它的亩均效益;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白芨亩均产值可达到几十万元。但各地大面积种植后,市场价格肯定会走低,陈培忠对此也心知肚明,却仍然选择了白芨种植。在他看来,白芨亩均产值如此之高,至少比种其他的划算,而这也是金手指调整产业结构的一种选择。

  “养生行业未来的前景比较广阔,现在转型可以为将来持续性发展夯实基础。”陈培忠说,近年来,我县一直在发展森林康养方面的产业,中药材种植就是康养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金手指是我县最早发展水果休闲采摘的合作社,但自2013年之后,休闲采摘旅游如火如荼发展,竞争激烈,金手指便调整种植结构,将部分葡萄砍掉种植红布朗。同时利用合作社的育苗中心和技术优势,培育苗木为县内种粮大户、果蔬种植户提供育苗服务。

  一开始,金手指的育苗只集中在菜苗、果木苗、茶苗等方面,且以批发为主,利润不高,后来又转向利润较高的花卉育苗。“现在以中药材育苗为主,果蔬花卉育苗为辅。”陈培忠说,只要方式变一变,紧跟市场趋势,同样的土地就可以产出不一样的效益。

  种草子:改良土壤积肥力

  冬种时节,天子湖镇里沟村粮食专业合作社的田里却没什么动静,既没有开沟,也没有翻耕,反而被一片绿色小草所覆盖。

  “今年部分田里不种庄稼,种草子了。”合作社社长张斗志说,这些草子又叫紫云英,合作社共有800亩农田,其中100多亩撒了草子,就是为了改良这些农田的土壤,提高肥力。

  原来,这些农田的土壤已经呈酸性,不利于粮食作物种植,虽然今年合作社亩均水稻产量达到了1000多斤,但具体到这100多亩农田上,产量却在平均水平之下。经过检测,这些土壤偏酸,在县农业局专家的建议下,撒上了草子。

  同样,在天子湖镇溪港村的别样红花卉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卫国也在100多亩田里撒下了草子。“原本是要种植百合的,但今年不种了。”李卫国说,草子种下后,到明年4月进行翻耕,到8月底再进行百合种植。而百合一亩利润可以达到1.5万元,今年放弃如此大的利润,也是想改良土壤。

  原来,百合种植需要大量肥料,而且百合种植会使得土壤带有病菌,如果不进行处理,会给来年的百合种植带来危害。去年,他开始尝试水稻、百合轮作,以此来改良土壤,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年,他又想尝试绿肥这种方式。

  “这样做,为合作社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好处。”李卫国说,为了长远发展,今后自己还将尝试其他改良土壤、提高肥力的办法,让绿色发展助推“美丽事业”。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