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第十三届中国竹业学术会议举行——安吉竹产业要发展,竹子专家来“支招”

  昨天,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竹业学术会议在我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竹子专家和相关企业代表共400多人参加,共同讨论竹产业发展,同时也对安吉竹产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傅懋毅:

  企业让利拉动毛竹价格

  受世界经济的影响,当前竹产业正在进入一个重新洗牌、重组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好的企业、好的产品会越来越好,而低效、产品无竞争力的企业会逐渐退出。

  日本竹产业在上世纪70年代后逐渐消亡,是由于其毛竹蓄积量本来就少,以此为生的百姓占比不多,所以消亡。但中国不会,因为中国有700万公顷左右的竹林,有750万人依赖竹子生活。安吉更是如此,101万亩竹林占到全县林地面积的一半,而且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更不会消亡。

  中国竹文化的底蕴深厚,在安吉也有“孟宗哭竹”等传说,竹文化的积淀很深,安吉部分企业正在进行竹文化创意产品的生产,这就是结合了传统竹文化的优势,在未来也拥有广阔的市场。

  当前,安吉竹农出售毛竹的价格只有23元/百斤,这是不健康的,在丽水,竹农毛竹出售价格达到31.5元/百斤,因为企业让利,给毛竹收购定下了这样的价格。安吉也需要在政策方面进行引导,在目前毛竹价格下滑严重的情况下进行部分让利,稳定毛竹价格,增强竹农培育竹林的信心,而只有把毛竹原料基地的培育管理做好,才能保证竹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丁雨龙:

  提振毛竹价格走两条路

  安吉竹产业的发展水平一流,这是世界公认的,但在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中,也遇到了各地竹产业发展的同样问题,那就是原料价格下降,富民成效不显。

  当前,由于毛竹价格下降,竹农对毛竹经营的兴趣降低,安吉在部分地区正在对毛竹林进行“封山育林”和“退经转封”,这符合当前毛竹林生态培育的趋势。毛竹不是顶级群落,在自然生长中会逐渐被灌木林所取代,因此“退经转封”并不会引起生态灾难,对于高山上干枯毛竹会引起火灾的问题,也可以采取“卫生伐”,即清理干枯毛竹的方式来降低山林的火灾隐患。

  竹产业各个环节中利润下滑是事实,但其实企业不能通过压低原料价格来保障自身足够的利润,这样会导致竹农丧失对毛竹培育的兴趣,进而导致整个产业的不健康发展。

  提振毛竹价格有两条路,一个就是通过企业的技术革新,通过革命性的技术让产品更新换代。所谓革命性的技术,其中就有用竹材替代木材的方法,当前竹地板等产品还是和木材比质量比价格,如果我们能够利用竹材的柔性和化学特性等,研发出木材比不了的竹材产品,让竹材产品比木材产品性能更好、价格更低,企业利润空间就更加巨大,进而拉动毛竹价格快速提升。当前,安吉在这一块上已经开始尝试,这还是走在全国前列。

  另外就是毛竹砍伐、运输的机械化研究,政府通过政策扶持,对竹林机械进行补贴,降低毛竹砍伐运输专业队伍的组建成本,然后通过专业化队伍的砍伐、运输,解决当前散户砍伐毛竹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也为今后毛竹砍伐缺少工人打好基础。

  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主任委员蓝晓光:

  安吉竹产业应要全林利用

  安吉竹产业自改革开放之后快速发展,从最初低端的竹材利用,到现在的全竹利用,安吉竹产业发展出完整的产业链,这是全国唯一的。在近年来周边地区竹产业逐渐消亡的过程中,安吉竹产业仍然一枝独秀,可以预见,安吉竹产业凭借完整的产业链,在未来还会更加辉煌。

  安吉竹产业未来发展,应该走全林利用这一条路,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一产上,通过竹林流转,进行规模化生产和品牌打造,从今年开始,安吉林业局开始对安吉冬笋进行品牌化运营,这就是毛竹合作社通过流转竹林,达到规模化生产后,才能实施的战略。

  在二产上,要通过园区规划,集聚高端企业,让一根竹子在园区内就完成利用,不会产生废弃物,提高竹子利用率。当前在孝丰镇规划的4500亩竹产业高新技术集聚区,引进了生产竹炭的佶竹企业和利用生物质发电的浙能集团,就是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永裕蒸煮竹材产生的竹沥,原本是废弃污染物,现在可以给佶竹用来生产竹炭,而各个企业产生的废料,可以给浙能集团发电,这样完备的产业链条,让各个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毛竹的利用效率,进而可以促进毛竹价格的提升。

  在三产上,通过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把竹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安吉的生态品牌都融入到其中,进而又带动一二产发展,形成良性循环,这就是全林利用。

  浙江大学生工食品学院教授张英:

  结合健康产业起引领性作用

  当前,全国竹产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竹产业要从千亿元向万亿元进行跨越式发展,只有跟健康产业结合。安吉是“两山”理念发源地,我们也希望安吉竹产业能够在这方面做出典型,起到引领性的作用。

  从大的方面的来说,安吉森林覆盖率达到71%,平均负氧离子浓度达2700个/cm3,目前全县有森林旅游景点28家,以森林休闲养生为特色的全国森林养生基地1个,而且全县187个行政村实现了美丽乡村全覆盖,共有农家乐657家、床位1.5万个。今年6月份,安吉还获得“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区、基地试点建设县”称号,这也是全省唯一的,这些都符合森林康养的条件,也是健康产业发展的一个门类,结合安吉优良的生态环境,在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小的方面来说,安吉竹纤维在全国的知名度都比较高,但竹子的纺织纤维市场已经基本饱和,接下来应该进行竹笋的膳食纤维提取和利用的研究,当前竹笋膳食纤维还没有商品化,这在未来也有广阔的市场,要大力开展。

  杭州筠泽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所小茗:

  专利技术扩大毛竹利用范围

  安吉竹产业拥有完整的产业链,2005年公司研发出让竹子不开裂、不生虫、抗氧化的专利技术后,就把生产基地放在了安吉,当前公司的“原竹家具”年产值达到了千万元,同时也让安吉小径竹价值提升了上百倍。

  竹子自身拥有良好的力学性能,不仅可以用来做家具,还可以用来做建材,而户外建材的使用,是竹子未来利用的一片蓝海。全国毛竹的利用率目前只有10%,如果毛竹能应用到户外建材上,将大大提高毛竹效益。当前公司正在和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合作,组成了8人的博士组,利用公司自身的原竹专利技术,在上墅乡刘家塘村开展建设,用毛竹建造民宿、廊桥、公交车站、公共厕所等,目前正在设计中,将于年底前完工。

  用原竹作为建材,它的使用寿命能达到10至15年,建设成本低、建造速度快,相关院校也正在起草标准,如果能通过住建部审核,将来原竹作为建材就能广泛应用于房屋建设当中,这对安吉的80多万亩毛竹林,乃至全国的竹产业发展都带来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当前,公司也正在和安吉县林业局开展毛竹采伐、运输机械化应用方面的研究,解决毛竹砍伐人工成本高、毛竹下山难的问题,此项研究如果成功,对安吉竹农也非常有好处,尤其是在当前毛竹价格较低的情况下,可以扩大竹农在毛竹上获得的利润空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