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竹油:乡愁里的止咳良方

  伐竹,对于安吉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事情。报福镇景溪村村民程开忠伐竹却不是为了卖,而是要从毛竹里提取一种化痰止咳的良药——竹油。

  家里的后院长期是由老程“霸占”的:一边是干竹材,用来生火;一边是冰库,用来存放竹油;中间则是“重头戏”,一个用砖块砌成的灶。把砖块垒成平行的两排,中间空出几十公分用来生火,两边还有用半边竹片搭成的引水渠,竹油就在这里被提取。

  老程的方法很简单,用大火炙烤。将竹子劈成半米来长,一根根整齐地架在炉灶上,火舌上的高温会迅速在竹节间蔓延。翠竹逐渐变黑,竹节两头便会凝结一个个小水珠,这就是竹油。

  不过,因为火势旺,很容易将水珠直接烤蒸发。所以,一看见有水珠出现,老程便要拿着洒水壶来回洒水“助产”。竹油混着清水由引水渠流到后方的盆里,灶上的毛竹也在“噼里啪啦”的“爆竹”声中变成全黑。这样的竹油还只能算是“粗制”,之后还要上锅熬煮,滤出渣滓。

  老程说,竹油的多少取决于竹节壁的厚度,越厚竹油越多。一般一根竹子能提取的竹油也就一斤左右,最多不会超过两斤。

  现在并不是烧竹油的好季节。一般老程只在一月、二月的时候才开始烧,因为那时,会有制药厂过来收购,竹油是感冒药极好的辅料。老程烧竹油的手艺也是三十多年前,由孝丰一家制药厂的工作人员传授的。

  1981年,孝丰一家制药厂在毛竹中发现了竹油,便开始在盛产毛竹的村庄里寻找烧竹油的人。他们出技术,传授烧竹油的技艺,农户出劳力,去山上伐竹烧竹油。

  “在那个年代,一天能赚个五块钱、十块钱是件很高兴的事情啊。”老程回忆说,最鼎盛的时期,村里过半的人都在烧竹油。为了节省成本,村民们直接在山顶上搭个土灶,把竹油烧好了再背下来,这样还能省下背毛竹的人工。但随着山林保护意识的加强,这样的做法就不被允许了。再加上制药厂不景气,每年收购的竹油越来越少,曾经的“美差”烧竹油渐渐就成了大家都不愿意干的苦活。现在,景溪村只剩下两个人还在坚持烧竹油。一个是老程,另一个,老程称他老徐。

  “我和老徐每年都要跟制药厂签订合同,他们需要多少鲜竹沥,我们就烧多少。”竹油是村里口口相传的土叫法,“鲜竹沥”是药厂的“官方”说法,“厂里的进货单里都叫鲜竹沥呀。”慢慢地,老程也跟着改了口。

  “现在做这个东西又累又赚不到多少钱,还有季节性,所以,村里人都去厂里打工,拿长期工资了。”老程说,自己已经67岁了,别的活也干不了,也就靠这门手艺糊糊口了。虽说村里烧竹油的人不多了,但喝竹油的人还不少。村里有孩子感冒咳嗽了,家里大人就爱来老程这里拿瓶竹油。这个可以直接喝,也可以和枇杷叶、冰糖一起煮水喝。

  村里在去年就将烧竹油技艺申报了县里的非遗项目,在景溪的发展规划里,烧竹油会成为吸引游客的民俗文化,把老手艺变成旅游产品,给予这份乡愁记忆一份新的传承方式。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