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专注需求,为老人提供“家的温暖”

  近日,我县一批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以下简称“照料中心”)通过验收。加上6月通过验收的一批,今年我县10个照料中心已全部完成验收。相比去年,今年数量缩减,但通过主打“需求牌”,照料中心发挥的实际作用大大提升。

  据了解,我县于去年实现全县209个行政村(社区)照料中心覆盖。今年在此基础上,根据老人实际需求、照料中心运行情况等因素,选定10个点作为新建、提升的目标,变“广撒网”为“做精品”,建设出一批为老人提供“家的温暖”的照料中心。

  “此前,我县虽已实现照料中心全村(社区)覆盖,但是对于地域较广的村来说,老人前往照料中心需要走数里路,不够方便。因此亟需一个活动、交流的场所。”据县民政局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此,今年我县在实地调研后,在昌硕街道双一村李村自然村、昌硕街道灵峰社区香樟苑小区、梅溪镇马村村高桥自然村等新增3个照料中心,并选址在老年人密集区,就近提供服务。目前,李村自然村照料中心运转良好,除提供打牌、观影、练习书法等项目外,还每天为附近老人配送午餐。

  在照料中心建设过程中,部分运行良好的照料中心吸引的老人越来越多、需求愈发多样,设施逐渐无法满足。今年共有7个这样的照料中心被纳入提升计划。递铺街道赵家上村照料中心就是其中之一,该照料中心于2016年底建成,每天为30多位老人提供中餐,随着照料中心提升完成,现已能够为老人提供晚餐。

  照料中心的建设永不止步。伴随需求变化,部分村的照料中心功能不断完善。眼下,赵家上村照料中心扩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新大楼建设至2层,完成进度60%。“原先晚餐只提供80岁以上的老人,我们还想把范围扩大。”该村党支部委员俞青萍说。拔地而起的新大楼,让村里的老人们充满期待,因为今后活动的场所更宽敞、设施更齐全;也让俞青萍十分欣喜,因为照料中心功能更丰富,更像一个“家”。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