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今年我县学校实现“阳光食堂”全覆盖

  参加完最近一次家长开放日活动,孔建凤对自己孩子在学校的饮食更放心了。她的孩子在南北湖小学上三年级,参观维修改造后的学校食堂时,她发现学校食堂墙壁上多了个电子显示屏。临近午餐时间,电子显示屏上的九宫格“无死角”地展示了食堂内部正在发生的一切。洗菜、切菜、烹饪……师傅们的一举一动,都看得清清楚楚。“里面非常干净,也很规范,看过后我们就安心了!”孔建凤说。

  据了解,这是南北湖小学今年实施“阳光食堂”工程的内容之一。暑假维修期间,学校在食堂内部安装了9个摄像头,食材从进入食堂开始,清洗、加工、盛放每个环节都在镜头的监控范围中,并将实时监控镜头传输到了食堂就餐区的电子显示屏幕上,大大消除了学校食品安全隐患。

  事实上,南北湖小学是全县最后一批完成“阳光食堂”工程的中小学之一。2015年,为了保障学生们的饮食安全,让学校食堂操作变得公开、透明,我县启动学校食堂建设,并计划分三年实施。第一年完成了30%,第二年50%。今年是最后一年,随着南北湖小学、昌硕小学、文昌学校等学校完成建设,我县学校“阳光食堂”实现了全覆盖。

  “前后共花费了近千万元。”县教育局安全教育科科长徐文高说,学校食堂的监控录像不仅学生、教师、家长看得到,而且学校管理人员、县教育局也可以看到。他解释说,学校食堂监控录像可以保存30天以上,学校管理工作者可以随时翻看检查,县教育局也将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抽查。这样一来,将促使工作人员操作更规范、流程更到位。

  “不仅如此,为了保障学生们的饮食安全,我们还从源头上进行把控。”徐文高说,2009年开始,全县中小学就已实现大米、食用油、面粉统一采购配送。2015年,县教育局进一步扩大了学校食堂原材料统一配送范围,增加了肉类、蔬菜、水产、调味品、豆制品、蛋类、干货等七类食材。在21所学校试行后,去年向全县义务段和幼儿园全面推开,进一步确保了学生的饮食安全,让学生们吃得更加放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