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两山”新起点 “美丽”新征程——从十九大报告两个关键词看新时代安吉“两聚一美”发展大局

  (一)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着眼未来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等重大论述,对中国未来发展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布局。可以这么说,十九大标定了中国发展的历史新方位,指明了中国这艘东方巨轮的新航向,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也意味着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和中华儿女,从此步入了一个新时代。我们有理由为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无比自豪。

  作为安吉的一份子,我们还有特别引以为豪的地方。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简称“两山”理念)在安吉余村首次提出,安吉也是最早开始建设美丽乡村的地方。党的十九大召开,不仅“两山”理念不负众望写进了大会报告(随后又写入新的党章),载入史册,还将“美丽”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一起,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这是民意所盼、民心所向,也是对安吉十多年来矢志不渝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和建设中国美丽乡村发展道路的肯定与激励。这意味着发端于安吉的“两山”理念、“美丽”战略已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发展理念、发展方式转变方面发挥更大的理论指导作用。

  “两山”、“美丽”,成了十九大的关键词。从此,“两山”理念、“美丽”事业跟我们的国家一道,进入了新时代。

  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涵盖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方方面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必须结合工作实践,逐条学懂、弄通、做实,更需要对照安吉实际,把握关键词、牵住牛鼻子、学到点子上。

  在欢欣鼓舞之余,我们更要保持坚定清醒,做好拥抱“两山”新时代、开启“美丽”新征程的准备,不忘初心,时不我待,抢抓历史机遇,借势、顺势、乘势,加快推进安吉“两聚一美”发展大局。

  (二)

  这是最好的时代。对于安吉来说,一个县域的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跟整个国家、整个时代的发展紧密相连、息息相关。一切源于发轫于安吉余村的“两山”理念对一个国家、一个时代发展方式的启迪,源于发端于安吉的“美丽”事业对一个国家现代化总体目标内涵的丰富。

  无疑,安吉的发展跟整个国家一样,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新时代,安吉如何作为?安吉发展何去何从?

  新时代,安吉发展大有可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把握新时代“两山”实践、“美丽”建设的大势,打好“两山”、“美丽”这两张“王牌”,安吉必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的热潮。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早在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就登高望远、审时度势,准确判断了安吉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谋划了安吉“两聚一美”发展大局,擘画了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宏伟蓝图。这是符合时代潮流、顺应发展大势的英明决策,其内涵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吻合,是落实争当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总要求和推动安吉绿色发展、赶超发展的总载体。

  聚焦“两山”实践,聚力赶超发展,加快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照着这条路子走下去,安吉必将创造更多的“两山”红利,打造更强的“美丽”品牌,为“两美”浙江建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更多的安吉实践、安吉经验,提供更多的安吉素材、安吉启示。

  谋大事者必先谋其势。加快推进“两聚一美”发展大局,应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县上下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总载体和最重要抓手。把握了这个大局,就是在思想和行动上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握了这个大局,就把握了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方向;把握了这个大局,就把握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把握了这个大局,就把握了新时代安吉发展的大势。

  在十九大前后,一种新的态势或苗头已初露端倪。敏实、海游、宝业等大项目相继签约落户,格力、娃哈哈、农夫山泉“掌门人”先后考察安吉……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绿色制造、生态休闲等大牌企业、高端项目,正悄悄把青睐的目光转向安吉,转向这个“两山”理念的诞生地、“美丽”建设的发源地和最美县域的建设地。

  “两山”新起点,“美丽”新征程。属于安吉的新时代已然到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