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客户专栏 > 中信银行

中信银行“缩表”成绩:营收下降利润反升

  延续上半年资产负债结构走势,中信银行三季报资产、负债再现“缩表”。根据10月24日晚间中信银行发布的三季报数据显示,中信银行信贷投放规模持续增长调结构成效明显。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为347.38亿元,同比增长0.56%;实现营业收入为1153.07亿元,同比下降0.03%。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建议,未来银行需要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寻找新的非利息业务的增长点的同时,“苦练内功”降低成本。

  资产负债结构调整

  中信银行“缩表”趋势持续到三季度。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中信银行资产总额5.53万亿元,比上年末下降6.64%;负债总额5.13万亿元,比上年末下降7.41%。且中信银行成为截至10月27日业绩发布季中唯一一家“缩表”股份制银行。

  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曾在该行年中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信银行在今年初时便明确“控表”策略,提出了“降增速、提转速、调结构”。在一季度末,中信银行因势而变,调整为“缩表”策略。故根据中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信银行集团资产总额较上年末减少近2800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72%;总负债较上年末下降5.19%。

  由资产负债表看出,中信银行压缩同业类资产,其中,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较上年末下降34.60%,中信银行称是由于境内存放同业款项减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较上年末下降98.93%,是由于境内同业买入返售债券减少;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下降38.99%,主要因为境内央行及同业卖出回购债券减少。

  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在半年报中称,中信银行主动“缩表”,有效控制了该行总资产和风险加权资产规模。

  截至9月末,在集团合并口径下,中信集团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约为3.1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09%。

  在资产质量方面,中信集团资产质量持续改善,风险抵御能力增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525.7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8.23%;不良贷款率1.66%,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0.98%,比上年末上升5.48个百分点。

  成本、收入两手抓

  尽管中信银行信贷投放持续增加,但是利差收窄的影响比较大。在利润的增长点上,非息收入仍是重要的一环。

  数据显示,中信银行贷款及垫款较上年末增长10.09%,但是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了6.60%,为742.73亿元。

  对于利息净收入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利息支出拖累。数据显示,中信银行三季度利息支出大幅上升,由2016年三季度同期的263.20亿元上升至301.92亿元。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主要是由于该行的存款微弱流失,同业负债处于调整阶段。

  某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近年来,资金“脱虚向实”需求迫切,银行资金以贷款形式回归实体经济势在必行,不过,银行还需要面临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利差收窄的影响,因此会更注重非息收入的挖掘。

  在中信集团非利息净收入方面,同比增长14.58%,非利息净收入占比35.59%,同比提升4.54个百分点。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由去年同期的309.73亿元上升至342.16亿元。

  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中信银行手续费收入的增加,主要得益于该行在转型过程中的银行卡、托管等业务的推动。中信银行在今年发布了“生态金融”云平台,“交易银行2.0”成功上线,应用新技术手段实现渠道可售产品全流程服务,签约客户超过35万;结构融资、债券承销等投行业务增长迅速,熊猫债承销位列股份制银行第一位,“商业银行+投行+托管”业务模式持续完善,推动投行和托管业务收入高速增长。

  “虽然目前受监管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业收入、金融市场等创新业务收入均受到影响,但可以看到,银行的利润仍是正在上升。这主要是因为银行利润不仅与收入有关,还和成本有关系。”曾刚表示。

  曾刚预计,未来银行一方面要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在收入端还需要寻找新的非利息业务的增长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