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递铺街道深入开展“无欠薪”行动

  近段时间,由递铺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人力社保、经发、安监、工会等部门组成的检查组,来到位于塘浦的几家企业开展“全覆盖式”排查,收集企业基本信息,掌握工资发放、合同签订、社保缴纳、厂房租赁等情况,第一时间将检查情况上报至街道人力社保所。

  “前不久,街道正式启动‘无欠薪’行动,深入企业检查就是第一步。”据递铺街道社发办主任童红燕介绍,开展“无欠薪”行动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为街道建立健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确保街道辖区内的劳动者按时足额领取工资,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从而全面落实“安吉无欠薪”行动要求。

  童红燕说,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后,街道及时配备监察队伍和力量,加强劳动保障“两网化”建设。“劳动保障监察中队配专职人员4名,兼职10名,并组织一支由经发、安监、工会、平台公司、村(社区)等组成的工资支付专人监管网络队伍。”她表示,在监管机制上,实行“月检查月监督月上报”工作机制,若发现企业欠薪隐患或资金运转不景气等情况,及时向上汇报。

  如何有效控制工资拖欠问题?街道还在防范处置上下了一番功夫。据介绍,街道充分发挥劳动争议派出庭的作用,开辟工资争议案件“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并对辖区内新办的经营性租赁企业且租用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企业继续实施租赁经营企业工资支付保证金管理制度;还对辖区内政府投资项目全面推行用工实名制管理。

  “一旦发现有欠薪行为,我们也有一套快速处置和应急周转机制。”递铺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街道专门设立专户,按照相关要求安排不少于50万元的欠薪应急周转金,并列入街道财政预算。

  该负责人表示,开展“无欠薪”行动是“美丽新递铺”和谐稳定的基本保障,下一步,计划将防范处置企业欠薪工作纳入规范化、常态化管理轨道。截至目前,街道开展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提高“无欠薪”创建的知晓率;同时,共排查企业500多家,未发现经营异常现象,签订“不欠薪”倡议书482份,租赁企业缴纳保证金74家,处理劳资纠纷案件51起,结案率达100%。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