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除险安居”工作稳步推进

  近日,笔者从县国土资源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县今年共完成“除险安居”工程57个,其中完成避让搬迁工程17个49户、治理工程40个67户,整体工作稳步推进,预计年底前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我县自我加压,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全力推进‘大搬快治’。”县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科科长韩朝阳表示,为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我县制定出台了《安吉县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两年行动(2017-2018年)实施方案》,避让搬迁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每户6万元,调整到按拆迁主房建筑面积500元/平方米补助,最高补助12万元。对完成任务的乡镇给予10—40万元的奖励;治理工程县镇两级出资额度由6:4调整为7:3;并将该工作纳入县政府对乡镇年度综合考核重要内容,明确了属地及各部门的职能。

  在报福镇洪家村地质灾害隐患点,涉及的13户农户已拆除11户,近期,挖机、运输车每日进场,工作人员们抢抓作业,拦挡坝、档流槽等治理工程快速建设,预计年底前完成该灾害点的整治。该村村委会主任王洁表示,得益于县里的优惠政策,村民们普遍接受“除险安居”工作,安置区建设也将于明年建成。

  无独有偶,同样因政策惠民的情形在报福镇石岭村也有体现。当地村民汪某经营的农家乐为地质灾害隐患点,因位于山脚处,常有碎石滑落。国土资源局了解情况后快速开展对接,并落实了15万余元的工程建设资金,这让他打消了心头顾虑。据了解,今年我县已配套财政资金1400万元用于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和避让搬迁,财政支出创历年新高。

  不仅是政策为工作开展打通渠道,工作人员的热忱服务也发挥着作用。在山川乡,针对两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国土所年初上报了治理规划,就部分村民不理解的现象,他们隔三差五上门协调。“没有什么好办法,只有耐心解释政策,不断宣传灾害发生的后果,一来二去,村民也就渐渐配合了。”该所负责人吴明华表示,目前,两处隐患点的治理工程与房屋拆除工作均顺利完成。

  “接下来,我们还将强化地质灾害易发区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监管工作,对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质量严格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做好监测预警。”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也会联合相关部门,把治理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纳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体系中,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