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天子湖镇设立 “好书记好搭档”工作室

  “道路环境整治如何实现长效管理”、“生活污水治理监管怎么做”……最近,天子湖镇余石村和溪港村的党总支书记刘太喜、黄备青两人找到五福村党支部书记陈良田,三人坐下来聊起乡村建设相关事宜。这并非村干部之间的日常交流,而是刘太喜两人在“求教”,因为前不久,他们向陈良田“拜师”了。

  这源于天子湖镇设立的“好书记、好搭档”工作室。据镇党委委员金鸣介绍,今年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结束后,新上任的村书记、村主任比较多,作为村“两委”主要领导,他们没有基层工作经验,需要注重工作方法,提升整体素质。“通过建立‘好书记、好搭档’工作室,能够发挥一批优秀村书记、好主任的‘传帮带’作用,做好新上任村干部的培养工作,增强大家的干事创业本领。”金鸣说。

  此次全镇共设立了2个“好书记工作室”,除了五福村,还有高禹村;同时,在受荣村设立“好搭档工作室”。金鸣坦言,之所以选择这3个村开办工作室,是因为这些村的书记、主任都具备一定的优势,可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五福村的书记陈良田是‘省千名好支书’,而高禹村的李更正更不用说,不仅是‘省千名好支书’,还是2015年度浙江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获得者。”他表示。

  据悉,各工作室本着“干啥学啥”、“缺啥教啥”的原则,“导师”至少每个月有一次与学员开展面对面交流,鼓励采取案例分析、协商讨论、列席会议、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帮带。主要讲工作心得、教工作方法,帮助“学员”理清村级工作的思路,教他们争取项目和资金的方法,传授好的经验做法,还要教做群众工作、抓基层党建工作等方法。

  受荣村党支部书记夏毓富和村委会主任董毓芳两人搭档了20年左右,是大家公认的“好搭档”,这次在该村成立“好搭档工作室”,实至名归。夏毓富说,良村、迂迢是受荣村的邻村,三个村一直很友好,工作室开办后,两个村的书记、主任都成了他们的“徒弟”,彼此交流的次数相比之前,更频繁了。“今年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碰到很多疑问,两位前辈给我们传授了不少实战经验,有困难就找他们,启发很大,进入角色也更快。”迂迢村党总支书记胡义群说。

  “其实,这也是村与村之间共同学习、成长的过程。”天子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镇政府将对各工作室加强日常工作监督和考核,要求“学员”每年至少帮助村里争取1个项目或一定资金,撰写1份村级工作的思路或计划,以此检验帮带的真正效果。考核结果将作为年底评优评先的依据。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