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20天不到,汽运新村区块363户征迁对象实现签约362户,这靠的是—— 指挥部里有三支队伍

  10月18日,预签约启动。10天内,签约户数就达234户;11月3日正式签约前,这一数量飙升至336户。11月7日,363户中有362户实现签约。

  本次“攻坚清零”专项行动中,汽运新村区块“身份”特殊。作为唯一一个新启动区块,在没有任何基础的情况下,第三片组指挥部上下快、准、稳,打出了一场漂亮的配合战。

  快,是因为有支“急先锋”

  8月14日,进场;8月25日,征收范围公示;9月3日,调查结果公示;9月4日,安置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发放……第三片组指挥部的“快”,这组数据就可以说明。

  “指挥部进场时,区块资料几乎是空白的,仅有的被征迁户数量、建筑面积等也是预估值。”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文斌介绍,这种情况下,33名指挥部干部一头“扎”进征迁一线。一户一户核查、挨家挨户讲解。“白+黑”“5+2”是常态,加班加到次日凌晨三点,周末在办公室里打地铺也经常发生。短短半个月,本次征迁工作涉及的单位、产权人、户数、证载面积、土地证面积等情况都被排摸得一清二楚。

  “急”还体现在政策制定上。新启动区块情况复杂,土地、房屋性质多、住户人员杂、商铺抵触情绪大,既要符合政策,也要贴合实际,为此,材料一项一项梳理,意见一户一户征求,方案一遍一遍修改。9月3日,除《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集体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外,一份具有区块特色的《长运公司直管房补偿安置方案》也同时出台。“没有窍门,只有苦干。”指挥部上下异口同声地总结。

  指挥部也不是任何时候都是“急匆匆”。

  从数据上看,第二小组算是“急先锋”中的“急先锋”:11月3日,集中签约活动当天,该小组就完成了所有签约任务;11月6日,腾空完成。问组长蒋立新秘诀,他说了一个出乎大家意料的答案——“既要急,也要慢”。

  征迁工作有时急不得,必须要摸清情况,才能‘对症下药’。”蒋立新说。征迁启动后,干部打听到,一被征迁户存在沟通不便等情况,由于找不到突破口,干部们一改过去的主动出击,改为等待时机。后了解到对方家中有子女正值高考结束,干部们上门聊孩子、说成绩、谈高考填报,以此为突破口,最终实现成功签约。

  有勇有谋、缓急结合,第三片组指挥部征迁跑出了“速度”。

  准,是因为建了个“调委会”

  指挥部里不少干部出自政法系统,在征迁过程中,他们对因家庭内部矛盾、债务纠纷,导致房产归属不明等问题,都表现出了职业敏感性。“这些问题就像一团乱麻,只有找到线头抽丝剥茧,才能厘清,才能推动征迁。”干部们说。

  这种情况下,指挥部创新做法,建立了调委会,除社区干部外,7个攻坚小组组长也全部加入。在征迁过程中,调委会成员们积极运用法律知识帮助被征迁户解决经济纠纷,化解家庭矛盾。(下转2版)

  有一被征收房屋户主已经去世,但留有遗嘱,房子分给子女所有,份额不均。有子女表示不解,认为应当均分,签约由此搁置。这时,调委会就出马了。大家通过讲解继承法等,向子女说明遗嘱的法律效力,最终成功说服对方。

  调委会的成员们不仅是“律师”,也是“老娘舅”。

  第一小组组长张哲成、第三小组组长厉峰平等介绍,在工作中,遇到了不少因家庭矛盾引发的补偿款分配、产权置换权益归属等问题。“遇到这种情况,就要帮着梳理家庭情况。”厉峰平说,既要讲道理,也要讲感情,设身处地替每位家庭成员着想,这样一来,才能让矛盾最小化甚至实现彻底解决。

  “因为专业,老百姓就愿意听干部讲解;因为干部是带着真心在解决问题,他们就愿意配合。”张哲成说,一件件矛盾的解决,也让老百姓对指挥部更加信任。

  稳,是编外小分队

  汽运新村区块顺利征迁,除了指挥部上下同心,大家还觉得,要感谢一支“编外攻坚小分队”。

  征迁工作中,许多老党员、老干部、楼道长以及普通群众都积极参与。他们不仅带头签约,还帮忙宣传征迁、讲解征收政策。同时,还身兼起“监督员”“信息员”等重任。

  每次征迁启动,“四抢”都是难题。让第三片组指挥部欣慰的是,该片区征迁工作从启动至今,仅发生过1起抢装事件,并被及时发现、制止。“热心群众自发组成了‘监督队’,对小区进出口进行监督、观察。一旦发现有装修车辆进入,就会立即通知指挥部。”王文斌说,在这种严密的“防守”下,“四抢”行为无处遁形。

  汽运新村区块被征迁户多达363户,有些已经将房屋出租,本人身在外地,因此干部们想要找到户主,十分不易。

  而这其中不少是原交通系统员工,一些热心人士就主动担当起“信息员”的角色,主动打听、帮忙联系。有一被征迁户已经外出10余年,信息全无。但“信息员”通过在系统内部打听,辗转十多道关系,终于联系到了其亲属,最终联系到了对方。干部们被他感动,也不解他为何对这项工作如此上心。“旧城改造是造福老百姓的好事,我能出多少力,就尽量出力。”这位“信息员”朴实地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