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上墅乡因村制宜打造“编外”网格员队伍

  近日,上墅乡施阮村“矛盾巡调员超市”收到一则信息:孤寡老人方某生病了,无人照料。村里随即为他联系医院、对接亲属,最终把老人送到敬老院,作了妥善安置。

  “矛盾巡调员超市”是施阮村为化解基层矛盾所设。村民只要有纠纷要调解、有困难要帮扶、有诉求要表达,都可以到“超市”挑选巡调员帮忙。近一年运行,宅基地矛盾、邻里纠纷等已经调解了近20起。“一有问题,大家都会想到上‘超市’求助。”施阮村村委委员顾界泽说,这样一来,“超市”就相当于一个固定的民情收集站,每个村民都成了“报信员”。

  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过程中,上墅乡注重网格员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全乡31个网格区块有专职网格员15名、兼职网格员27名。一年来,网格员在平安宣传、信息采集、民情联络、矛盾调解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让基层治理深入“神经末梢”,该乡积极拓展平台建设外延,因村制宜打造“编外”网格员队伍。

  农家乐多、游客多。立足这一实际,今年7月,董岭村成立了游客党员志愿者驿站,志愿者分片包干农家乐,及时做好信息的收集上报。

  日前,一农家乐因价格问题与游客发生争执,志愿者得到消息后,及时上报。乡基层治理“四个平台”指挥室立即将信息分发给乡休闲办,该办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上门。因处理及时,纠纷顺利化解。

  “过去信息收集局限于农家乐的局面得到改变,游客渠道被打通。收集也更及时、准确,渠道更加广泛。”董岭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文贤介绍,截至目前,游客志愿者已经上报信息20余条,内容涉及食品安全、纠纷调解、环境整治,均得到有效解决。

  刘家塘村“巾帼党小组”的妇女党员通过组织活动收集信息,龙王村通过支部委员组团指导服务、党小组包片服务、党员联户服务,零距离服务民生……“一村一品”的“编外”网格员队伍正在上墅形成。

  “专职和兼职网格员是队伍的“专业力量”,乡村两级干部、派出所民警、社工、游客志愿者、党员等是队伍的‘社会力量’。”乡副科级组织员朱青莲表示,“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结合,实现了了解民情、传达民意、解决民生无“盲区”,从而实现“身边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矛盾纠纷不上交”。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