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安洽会:厚植工业经济远航新动力

天异诺成项目已进入试生产

  在第十届安洽会开幕式上,汽车电子驻车系统生产项目、手机结构件生产项目、生物医药生产项目等5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发区,涵盖大健康、高端制造业、绿色家居等产业,将产业招商作为主要招商方略的开发区结出硕果,各个子平台内迎来高度契合的发展新动力。

  而这是今年安洽会签约项目的一部分。工业强县,项目是支撑。在开幕式当天,共有17个项目签约安吉,其中工业项目10个,总投资额72.3亿元,数量占比近6成,投资占比达54.9%。一场盛会,反映了我县今年“突出工业”的招商成果,一个个项目的栖身落户,也为产业维度的拓宽、兴起带来可能。

  谋大引强项目推进更快速

  细致比较近年来安洽会签约的项目发现,今年有着明显不同:数量上居历年最低,投资总额居2013年后最低。工业项目单体投入普遍集中在3-6亿元,超过10亿元的达到3个,本届安洽会可以称为“不重数量,更重质量”,谋大引强招商思路从中可窥一斑。

  汲取前些年的招商经验,注重项目质量与推进速度已成为全县招商工作的共识,本届安洽会的变化也正基于此。“一方面,由于今年项目招引按时序排定更为紧凑,一批优质项目早在会议之前签约;另一方面,我们要求平台、乡镇上报的项目要经过选资淘汰,保留精华。”县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安洽会签约项目,大多有知名企业背景,在资质实力上较往年相比更为突出。

  梳理项目名单,这样的说法不无依据。如带来手机结构件生产项目的杭州耕德电子,其与富士康公司子公司在杭合资建立了生产基地;带来装配式建筑材料生产项目的宝业集团,已连续多年位列全国企业纳税500强、企业500强……

  “这些项目的签约,与我县近年来布局谋划的‘1+2+3’产业体系相吻合,招商阶段就充分考虑企业后续发展以及区位发展,因此他们的投资意愿都非常强烈。”县投资促进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波表示。

  在开幕式当天的项目介绍上,我县除了明确项目总投资额、注册资本等数据外,还新增了预计开工时间。这也正是为了加强项目落地而准备。其实,今年就将有一批本届安洽会签约项目进入施工程序,甚至一些目前已开始试生产。如落户溪龙乡的天异诺成项目一期预计下月投产,浙江天草生物科技的生物医药生产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开工。县投资促进局表示,此次项目签约完成后,该局将按照上报的时序及时开展考核,督查项目的推进情况。

  “项目更务实,投资方能快速启动、建成项目,这样才能把招商上的‘数字’转化为对地方经济的贡献。”陈波认为。

  产业招商新兴产业频落户

  通过产业链上下游梳理招商线索,依托现有产业优势不断延链、强链、补链。近年来,产业招商已成为我县招商的主要手段,在本届安洽会10个工业项目中也得到充分体现。

  大型精密注塑机及高端精密机械零部件生产项目、杭州电子信息材料项目、装配式建筑材料生产项目……制造类工业项目的集中签约为我县产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其中,落户开发区的装配式建筑材料生产项目,总投资达12亿元,主要生产装配式建筑构件以及PC叠合板等建筑材料,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年创税收2亿元以上。而在示范区,包括洁美、杭州电子信息材料有限公司都将新项目选址于此,从电子新材料的研发到纸质载带、转移胶带等电子信息材料的生产,平台载体为他们提供了发展空间。

  “开发区重点发展绿色家居、汽配零部件等产业;示范区则突出现代纺织业、信息材料业。虽然都是制造业,但两大平台又各有侧重,所以此次签约的制造业项目特点都很明显,即契合各工业主平台的产业定位,体现的是招商引资更加精准。”陈波表示。

  这在今年的驻外招商工作中可窥一斑。数据统计,本届安洽会中包括手机结构件生产项目在内,共有3个项目为驻外招商成果。与往年不同,这批项目来自浙江、北京、江苏,这也意味着招商框架与范围进一步拉大。“通过分析县内产业结构、薪资结构、区位条件,我们发现制造业落户安吉较周边城市相比存在优势,因此与耕德电子谈成了手机结构件生产项目。”县驻浙江招商分局干部吴维东表示。

  无独有偶,依托前期招引的玛拉蒂家居引荐,央企招商分局从完善我县绿色家居产品体系出发,深入向客商介绍安吉的家居产业发展环境,从而招引来了天异诺成项目。“其实,客商更为看重的是我县已形成的家居产业集聚规模,他们带来的金融控制台、智能钢制品办公家具等产品对我县家居产业发展同样有益。”县驻央企招商分局干部王晨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两大工业主平台之外,数个生态工业项目因我县自然资源禀赋落户于其他乡镇。如落户章村镇的年产灌装50万吨天然山泉水生产线项目。该项目由江苏洞庭山矿泉水集团投资建设,主要生产经营矿泉水,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亿元,年创税收1000万元。

  “基于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现有产业结构的不断培育,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进驻安吉,这与我县‘两山’理念转化、产业筑‘巢’引凤的思路不谋而合,通过他们的投资兴业,同时也积蓄了我县招商潜力,开拓更多招引空间,继而形成良性循环。”县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认为。

  路径拓宽平台兴起再发力

  通航产业作为我县“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的战略新兴产业,得到了最大的支持和最快发展。从国际无人机大赛常年落户,到中国无人机创新中心一期建成,再到天子湖通用机场建成营运,我县依托这一个个平台载体在浙江乃至华东地区占据通航产业发展的先机。本届安洽会期间,通航产业也因此收获颇丰。

  13日当天,在2017中国无人机商业应用暨安吉通航产业高峰论坛上,我县签约了10个通航项目,共分为智能物流基地、通用航空产业、无人机商业应用三批次。每一批次,都对应着我县通航产业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

  其中,作为全国最大的零售企业,苏宁云商集团将与我县合作共同建设无人机智能物流基地,试点全县域无人机物流,完善全网络布局和下沉农村电商配送,打造现代物流供应链。“无人机邮路在我县去年已试点开通,为县内偏远乡镇的快递投送带来便利,此次携手苏宁也是为探索无人机物流常态化、长效经营带来可能,为其他地区经验复制提供样板。”县通航产业办相关负责人胡亮介绍。

  在无人机商业应用方面,机场和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先批先建优势,9个项目基于各自平台开启了合作运营之路。无人机森林防火、灭火剂评估一体化项目入驻创新中心,我县将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合作,深入研究无人机在消防领域的作用;上海务进消防安全设备有限公司与天子湖通用机场签署协议,双方将共建无人机实训基地、开展无人机培训,为公安部门输送更多的无人机专业人才……除此之外,还能看到系留无人机研发生产、电网无人机跨山巡检,为我县通航产业发展打通了更多路径。

  无机场,不通航,正是通航产业的特点。在今年,天子湖通用航空机场成为全国首个获批的A1类通用机场后,客商的投资热情也因此焕发。在通用航空产业批次内,海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将在该机场建设品牌飞机的4S店,为其提供组装交付功能。“因为基础设施的建设,产业框架逐渐拉开,新兴业态也不断落户,为平台兴起带来助力。”胡亮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