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报福“四个平台”建设深做点面结合法

  近日,报福镇统里村全科网格员陈珊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该村村民存在将稻谷晾晒在主干道的现象。考虑车辆通行安全,她第一时间上门劝导,在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后,她将处理结果上报给镇“四个平台”综合指挥室,全程不过半个小时。

  一线巡查、一线办结,像陈珊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据了解,陈珊除网格员的身份之外,还是统里村“五个十”队伍的一员。根据报福将“四个平台”和“五个十”队伍两网融合的要求,他们需在日常工作中,担负起“毛细血管”作用,协调村级治理方方面面的事务。

  该镇党政办副主任任辉介绍,所谓“五个十”队伍即根据群众身份划分,每村建立五个十人左右的小组。“通过村级事务梳理,我们发现党员、妇女队长、村民代表、老同志、优秀青年有较好的代表性,于是就围绕他们建队伍。”她说,这些成员相当于“四个平台”建设的触角,不少网格员从中遴选,以他们的身份、区位优势发挥工作优势,从而提高办事效率。

  身份的交叉实现了治理层级下降,使基层治理从“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而便捷的信息化交流渠道,则为部门间的功能整合和联动提供可能。在报福,通过数字安吉APP,全镇54个网格、100余名网格员都会将信息及时上报给镇里,有些未就地消化的问题,该镇统一调配部门和机构力量,协作解决。“这也解决了各部门功能单一分散、工作存在盲点等问题,防范出现扯皮推诿现象。”报福镇党委副书记潘安国表示。

  眼下,这一模式结出硕果。彭湖村一位精神病患者有自杀倾向,该村“五个十”队伍成员及时劝解和跟踪,成功挽回其生命;报福村一只梅花鹿掉入小型发电站水渠,网格员张仲南得知情况后立即告知属地派出所,仅两个小时,就将其解救并放归山林……据了解,自模式建立以来,报福已组织开展巡查走访5000余人次,排除各类隐患、矛盾63起,上报各类信息、情报75条,有效办结率达100%。

  为了让服务更见实效,报福还对各类事项处理成果进行判断,从网格员到“五个十”队伍成员都有一套相适应的考核标准,以差异化奖惩方式形成比拼氛围。此外,该镇目前还制定了“四个平台”专项工作责任清单,以书面形式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形成部门间的工作合力。“我们接下来还会吸纳更多身份的人员加入到‘四个平台’建设中,进一步发挥各类人员的桥梁纽带作用,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发生的效果。”潘安国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