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昌硕街道村改居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启动

  最近,昌硕街道递铺社区300多户居民家中都领到了“一筐两桶”,黄色桶用来放置不可回收垃圾,绿色桶装置厨余垃圾,社区居委会还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册,“一对一”讲解垃圾分类常识及小技巧等。

  递铺社区属于街道村改居社区(农村社区),眼下,山头、范潭、芝里等其他9个村改居社区均已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据昌硕街道生态文明办主任李雪春介绍,街道共有11个城市社区,10个村改居社区及4个行政村,其中,11个城市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由递铺环卫所负责,目前还未启动,4个行政村分类工作已开始实行,而10个村改居社区启动相对较慢,是因为这些社区大多位于城郊结合部,拆迁区块多,且外来人口占比较大。

  “即使有再大的难题,也必须克服,这是提升‘美好昌硕’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抓手之一。”李雪春说,对此,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前期宣传力度,并组织村改居社区居民轮流开展培训。

  与此同时,配套设施做到一应俱全。具体为,由社区统一发放“一筐二桶”或“一筐三桶”。目前,递铺、三友、山头等社区均已陆续发放;在原有基础上,今年街道又分别在三友和朗里两个社区新建资源循环利用中心;并在城南片区和城东片区分别建立垃圾处理站,城南片区的设备调试已完成。另外,三友、范潭等社区还探索引入物业公司负责分类工作。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居民的积极性,今年我们加大政策奖补力度,制定了相关激励措施。”昌硕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投入垃圾分类处置设备及设施的村、社区,经县、街道考核验收合格后,在县级奖补的基础上,街道还将按照县级奖励的50%再次奖补;对建设厨余垃圾资源循环利用中心基础设施的村、社区,按工程审计价的50%进行奖补;对村、社区购买垃圾运输车辆,补助50%。另外,街道今年同步开展“垃圾不落地”工作,对实施垃圾分类及垃圾不落地的村、社区,年终按照人口基数再进行10元/人的教育宣传奖励。

  “这也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打好基础。”递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县城区垃圾分类工作涉及95个物业小区,推进慢的原因在于居住人口复杂,难以实行严格管理。“城区只有通过以点带面,逐步实施。”该负责人说,到今年年底,城区垃圾分类计划完成20%,三年内力争全面完成。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