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无人机”给安吉带来了什么?

赛场上,孩子们拿着航模在玩耍

  11月13日,第五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在雨中闭幕。

  从摸着石头过河的忐忑,到如今气定神闲,三年时间,三届大奖赛,安吉承办专业赛事的自信与日俱增。“除此之外,它还给安吉带来了什么?”许多人问。

  猝不及防,大奖赛就这么来了

  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典型的朝阳产业,但安吉在通航产业首轮布局中没有抢得先手。为抓住新一轮井喷式的产业布局机遇迎风而上,获得先批先建的优势,2014年底,我县开始规划发展通航产业,成立通航产业办公室,聘请通航产业界专家作为顾问,启动了规划编制、项目洽谈、活动策划等一系列工作,同时积极搭建载体和招引项目。

  但在炙手可热的通航产业抢夺一杯羹,谈何容易?安吉积极寻求突破口。在不断地探索和寻觅机遇过程中,“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进入安吉人眼帘。

  “这项赛事在业界知名度高,具有权威性,并且已经两届的人气积累。”三届大奖赛副总指挥、政府办副主任刘海中解释,赛事宣传以及高峰论坛能够给安吉通航产业发展带来业内知名度,对产业引导和集聚有重要作用。

  恰好,机会来了。因前两届举办地实施空域管制,第三届赛事组委会正在找寻新的举办地。安吉积极争取,凭着良好的净空条件、优越的生态环境,在离大赛举办前两个月,让第三届大奖赛举办地最终花落安吉。

  添薪加柴,为通航产业发展助力

  如预期所料,借大奖赛的东风,安吉在通航产业界声名大噪。

  “赛事专业性强,因此前两届赛事相对小众。”刘海中解释,落地安吉后,在保障其赛事水准的基础上,我县进行商业化运作,引入了嘉年华活动、论坛活动等,提升了观赏性、娱乐性,增强了参与度,让第三届大奖赛从“关起门比赛”到“打开门狂欢”,成为了一场“老少咸宜”的大型休闲科普娱乐活动。同时借助媒体力量,赛事频频亮相国内主流媒体,“安吉”与“无人机大赛”相互成就。

  第三届大奖赛结束后,中航工业集团破例召开领导层会议,第一时间商谈与安吉的战略合作,并确定赛事由过去两年一届变成一年一届;2016年,第四届大奖赛前,安吉成为这项国内顶级权威赛事的永久举办地。

  大奖赛的举办是助推器。通航产业办招商组负责人介绍,在连续举办两届大赛后,安吉在通航产业界的知名度扶摇直上。过去追着别人跑,之后被别人追着跑。

  一组数据让他们自豪,截至今年大奖赛前,全县已经有通航项目20个,其中无人机项目有10个。这些年里,安吉也正以“通航产业+无人机产业”“载人机+无人机”的双轮驱动模式,创建了安吉通航小镇、天子湖通用机场、中国无人机创新中心等三个产业承接平台与载体,打开了产业突破口、新通道,筑巢引凤,以商引商。在刚结束的2017中国无人机商业应用暨安吉通航产业高峰论坛上,又有公安部培训基地、飞机交付基地、无人机森林防火、灭火剂评估一体化等一批项目签约,安吉的通航产业之路越走越宽。

  “通航产业有巨大的产业覆盖面,要确定哪些更适合安吉打造。”在县投资促进局局长曹宏华看来,大奖赛还是凝聚智慧的平台,通过航空论坛、发展峰会的举办,来自国内外的业界专家学者给出了建议,让安吉通航产业未来发展前景更加明晰。

  潜移默化,给安吉人的想象插上翅膀

  大奖赛是催化剂,安吉人的生活因此悄然变化。

  举办大奖赛的这三年里,观众数量持续增加。据大赛组委会票务中心统计,今年现场观看人次近10万,较去年增加近4万人次。“老人看电视、听广播,孩子们之间也会谈论,家里老老小小早就催着我们来看比赛。”11月12日,恰逢周末,大奖赛现场到处都是“家庭团”,李菁带着一双儿女和父母来观赛。她说,现在每年10月至11月,“去看无人机比赛”已经成为一项家庭活动。

  安吉人对航空航天的热情,从赛场“烧”到了校园。这两年来,各学校的航空航天科普教育开展如火如荼,安吉孩子对航空航天的认识的渠道,从书本拓宽到了赛场。

  本届大奖赛,6名天略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在航模飞行表演秀中率先登场,表演纸飞机编队飞行。在全国性的专业赛事上登台,在国内外大师面前亮相,让孩子们都激动万分。

  这是大奖赛给孩子们带来的“额外福利”。据学校初中部分管校长徐吴平介绍,学校学生连续两年参与开幕式表演,得益于大奖赛对航空航天知识的普及,学校航空航天类社团迅速发展,初中部每个年级几乎都有三四百名学生参与过与航空航天科技类有关活动。去年,学校被授予“省级航空特色学校”称号,今年又成为了“全国航空特色学校”。

  “大奖赛改变了家长的观念。”他说,大奖赛让大家开了眼界,许多家长从不理解到理解。加上大赛组委会等积极牵线搭桥,学校还成功聘请了国际顶级航模大师作为教练,学生创新和探索欲更强。“我们也努力让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到更前沿的技术,让他们在高考、择业时有机会选择心仪的学校和专业。”他说。

  落地开花,技术运用领域越来越广

  大奖赛是“助推器”。在安吉,无人机不再是观赏的对象,其技术应用领域越来越广,越来越常见。

  杭垓镇七管村村邮员陈勇最有感触。过去,邮件靠汽车运输投递到七管村的邮政投递点,再由他挨家挨户送到村民手中,不但耗费人力物力,还不能准时准点送达。2016年9月,我县在该镇开通了全国第一条无人机邮路。有了无人机“代劳”,山区农村投递“最后一公里”难题迎刃而解。

  在安吉白茶园,除虫用上植保无人机,人力节省了,农药喷洒也更均匀,从而用最少的农药达到预期的效果,有利于“减肥限药”。在山林,无人机管护与传统巡山护林模式相结合,密林陡坡的巡查频率提高,林区的监督管控能力提升。

  无人机参与城市管理,让违建第一时间曝光;无人机还在“剿劣提标”工作中积极表现,让劣质水源无处遁形……在安吉,无人机的应用已经无处不在。

  潜心经营,让赛事成为安吉又一品牌

  不过,对于大奖赛的举办,也有人提出“值得与否”的疑问。“投入和影响力不成正比。”成为争议的焦点。

  “我们希望能够把它打造成安吉的一项品牌赛事。”刘海中说,品牌赛事能够塑造城市形象、激发城市活力,实现赛事和城市发展的双赢。

  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会是一蹴而就,这从品牌赛事的锻造上就能窥探一二。从无人问津到一票难求,杭州马拉松赛事在“三十而立”之际,迎来了破茧成蝶。珠海航展历经二十年,才铸就了“国际性专业航空航天展览”这一金字招牌。因而对仅举办了三年的安吉的国际无人飞行器大赛而言,现在还是起步阶段。

  抱着这一想法,大赛安吉组委会正在进行着总结。他们说,在今后的大赛中,要实现最前沿无人机技术的展示和发布,提升大奖赛的权威性。竞技、创新等赛事要更贴合实际应用,让科研成果不仅能看,还能用。此外,还要提升赛事设置的精彩度、观众参与度,让曲高和寡的“小众赛事”,真正实现“雅俗共赏”。这样一来,安吉的国际无人机创新大奖赛才能迸发更多活力,释放更多能量。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