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矿山开采实现“绿色”生产

  被开采后的矿山坑底,几百棵小树苗随风摇动。坑底四周挡墙围成的排水沟直通沉淀池,给雨水“指路”。近日,笔者在鑫元矿业有限公司废弃矿山看到这样一幕。

  “矿山刚刚开采完时,整个底部凹凸不平,一下雨就泥水横流。”县矿资办矿山科科长姬清说,今年上半年,这座废弃矿山开始整治,又恢复“绿色”。

  据了解,今年我县推进矿山复绿工作,废弃矿山治理、绿色矿山创建、终了边坡整治是其中的三大块内容。从2010年开始,我县已经累计完成废弃矿山治理67家、废弃矿井治理14个,完成总投资2013万元,而在今年市局下达的7个废弃矿山治理任务中,6家废弃矿山已经整治完成,等待验收。

  “废弃矿山治理是矿山复绿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姬清说,这就要提前谋划,及早部署。今年2月,矿资办启动废弃矿山治理专项排查工作,通过“无人机”对历年来生态治理过的矿山进行“回头看”,根据排查问题建立一矿一方案,并确定推进计划。

  “废弃矿山要复绿,在产矿山也要紧抓,让开采和治理同步。”姬清说,矿山复绿就是要让企业生产对生态的影响尽量达到最小化。据了解,今年我县共有3家在采矿山积极争取绿色矿山创建,裕廊石矿创建省级绿色矿山,大盛石矿和广兴石矿则创建市级绿色矿山。

  “绿色矿山创建不仅使企业生产更加环保,还让企业形象进一步提升。”大盛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国说,今年以来,公司投入600万元进行加工区硬化、加工机组封闭、矿区绿化建设等多项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目前矿企90%的应绿化面积已经全部实现绿化,绿化实际面积达到30亩。“现在走进矿区,就如同走进花园。”

  据了解,接下来矿资办将继续推进矿山复绿工作,对已完成绿色矿山创建和废弃矿山治理任务的矿企,分批、分阶段进行验收。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