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天子湖镇晓云村:“金色”招牌后劲足

  最近,来天子湖镇晓云村的游客明显多了起来,大家喜欢“钻”进金灿灿的稻田里,摆出各种姿势拍照,将安吉的秋色美景看个够。

  这源于该村举办的一场节庆活动。近日,晓云村农耕节暨第二届“乡村迷你跑”活动正式开启,现场,割稻谷比赛、捉泥鳅、随手拍等互动活动轮番上场,吸引上千名本地及外地游客参与,让晓云村迅速在微信朋友圈“火”了。

  “这足以说明,农耕节的‘溢出效应’彰显出来。”晓云村党总支书记刘丽介绍,晓云是安吉有名的农业大村,2002年,村里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但苦于没有好的创建载体,乡村经营一直停滞不前,这也让村班子万分焦急。“再着急,也不能‘病急乱投医’,得静下心找准突破口,挖掘潜在的资源和优势。”她说。

  刘丽表示,得益于农整项目,近年来,全村集中安置了500多户农户,整理出3500多亩连片的农田,分上、下两片,并成立了全县首家土地股份制合作社。“每年到了秋天,金色稻田就成了一道风景,慕名前来的游客逐年增多,‘金色’也成了我们乡村最大的招牌和底色。”

  为方便游客观光,在千亩稻田间,村委会还开展了道路硬化、河沟修建等工程,到了秋季,游客便可以在田间漫步或骑行,感受“金色晓云”的浪漫和风采。为让稻田更有“看头”,今年,借助笔架山项目,在上片农田计划开发“三美田园”项目,面积100多亩,主要为田间美化工程,目前已进入设计阶段;明年,由合作社牵头,与省农科院合作,欲开发“彩色稻田”,打造一个休闲观光区域,目前正与县农业局积极对接中。

  这些年,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村内主要干道联网公路得以全线贯通,便民服务大厅装修完成,改水改厕及村庄美化工程均全面实施,并建成农村文化礼堂、体育公园、晓云公寓等设施,为乡村经营夯实根基。“晓云公寓目前还剩下20多个房间,今后将整体包装,作为客房。”村委会方面表示,村内目前还没有开发农家乐,但有近20户农户对外开放了“家庭式”农庄,即游客到了村里,可以与农户一起就餐,弥补全村餐饮“空白”。

  在刘丽看来,晓云村虽然休闲旅游资源匮乏,但发展后劲十足。“我们计划通过一年一度的节庆活动,先将晓云的人气带动起来。”她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利用“稻田”这块宝贵资源,致力打响“金色晓云”休闲品牌,让晓云村成为安吉北部乡村秋季游的一大亮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