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天荒坪镇打造村级指挥中心“余村模式”

  近日,天荒坪镇余村村“两山”会址附近,32批游客蜂拥而至,造成拥堵。接到余村村指挥中心指示,网格长俞小平赶往现场,疏散游客前往不同景点。从发现到处理,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多亏了渗透全村的指挥中心。”俞小平感慨。

  这一幕在余村村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因为最近,该村于去年建成的全省首个村级综治指挥平台接入天荒坪镇“四个平台”基层治理指挥中心系统,真正打通“四个平台”建设最后一公里,实现村级指挥中心对村内事务的多方位管控。

  余村村指挥中心的运作,依靠数字化技术与“全科网格”来实现。

  指挥中心的屏幕上,显示着“四个村”与综治视联网等功能。“四个村”是指依托新闻集团的网络设施与技术,将村村看、村村响、村村用、村村通全部纳入指挥中心,除实时监控村内主要节点,还可以进行“三务”公开、日常应急指挥、发布平安宣传与便民服务资料等。此外,原本只通到乡镇一级的综治视联网也被接入指挥中心。“遇到防汛等情况,通过参加镇里的视频会议就能完成工作布置,不用再跑一趟。”俞小平说。

  如果说数字化技术为余村村提供村级事务全方位管控平台,那么“全科网格”的建设就是为了将这一平台发挥极致。天荒坪镇相关负责人赵江介绍,镇里把余村村划分为3个网格,每个网格实行“6+X”的队伍配置。即由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平安特派员、党建特派员组成作战团队,专职巡查;动员辖区党员群众通过平安检查、平安浙江APP、微信公众号报送信息,形成“人人都是网格员”的全民参与格局。平安建设,共建共享,群众平安意识也在节节攀升。

  治安监管、游客疏散、交通疏导、应急抢险……指挥中心的作用渗透全村大小事务。眼下,余村村正在推行垃圾不落地,通过监控还能对村民实时监督,确保垃圾不落地有序推进。据了解,余村村已被确定为“雪亮工程”试点,届时每家每户都将安装监控探头,“这样一来,指挥中心的覆盖面将更加广泛,不留一处死角。”赵江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