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竞技赛上“群雄逐鹿”

  敬军礼、齐步走,口号声响亮。在3名身着海军迷彩服队员的操作下,一架固定翼从赛道上呼啸而过,逐渐升空。穿越、避障、穿越!“单程9秒64!”

  昨天,“航空工业杯”第五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暨2017安吉航空嘉年华活动正式启动。8点15分,竞技赛率先上演“群雄逐鹿”的精彩好戏。

  本次竞技赛分固定翼和旋翼两大类,昨天为预赛第一轮。按照赛事规定,固定翼类无人机需自主起飞,按顺序快速穿越3个门洞、绕过2个障碍柱,最后自主着陆。旋翼类参赛者需利用旋翼无人机产品,自行开发应用程序,完成自主起降、模拟农作物灾害识别和模拟处置任务。前者报名参赛队伍共8支,后者为19支。

  “7秒94、7秒74……”固定翼类比赛主题为“竞速穿越”。西北工业大学、海军航空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各支参赛队伍不断刷新着单程速度,纷纷演绎着“速度与激情”。旋翼类比赛“状况”频发:有的无人机出现识别误差,导致喷洒有误;有的因为辨识不了“ 6”和“9”,只能一直在数码框前徘徊;武汉大学的“小蜜蜂”判断准、出手快,但因药水浓稠度而失分……精彩之外也有各种“蠢萌”表现,让观众们忍俊不禁。

  “举办比赛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无人机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发展。”大赛副总裁判长陈卫民介绍说,与往年相比,今年参赛机稳定性更好、飞行速度更快。去年完成赛程者寥寥无几,今年却基本都能完成,这些都说明了技术在提升。

  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也介绍,本次固定翼赛旨在考察无人机自主起降、高精度航线跟踪和高机动飞行能力,同时考核无人机动态目标识别与避障技术。“这种‘发现与规避’技术将是未来多无人机同时进入空域飞行所必备的技术。”他说。

  旋翼类赛旨在考察旋翼无人机自主起降、农作物灾害识别、自动精准作业、补药续喷和避障等精准、高效的工作能力。“这对安吉而言有实践意义。”他说,今后,安吉白茶培育上就可以启用无人机技术,提升病虫害防治的精准性。

  除竞技赛外,当天还举行了两场“航模飞行表演”。作为观众最期待的环节之一,在这场精妙绝伦的视觉盛宴中,大师们展示了倒飞、悬停、眼镜蛇、横滚、喷雾、拉彩等高难度特技动作,精湛的技术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