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快递行业多措并举迎战“双十一”

  近日,在安吉中通市场部,一辆辆装满包裹的派件车整装待发。一旁,分拣员紧张有序地进行分拣,派送员把货物装车,公司经理许家仔细翻看这两天新增的厚厚一叠简历,从中挑选出兼职派件员、分拣员。“双十一”将至,厉兵秣马的备战气息传遍该公司。

  备战“双十一”已成为近期快递公司的常态,也始终牵动着消费者的神经。

  人员、设备、仓储皆备足

  据县邮管局方面预计,今年我县“双十一”期间(11月11日至11月20日)收件量将达到123万件,派件量将达108万件,是平时的2至3倍。韵达安吉公司经理龚洪云就表示,该公司“双十一”期间每日派件量将达1.5万件,是平时的近2倍。

  为了应对“双十一”期间暴涨的业务量,各快递公司表示,要做足人员、设备、仓储三方面的准备。

  “连日来每天都在招人,持续了半个月了。”龚洪云介绍,不论是直营的韵达安吉公司,还是下面加盟的网点,都在全面招人。这几天,韵达安吉公司招了10名工作人员,人员方面的准备已基本到位。安吉中通也表示,他们在11月1日前增加了50%的操作工,目前已形成180人的团队负责分拣、装车工作。

  这两天,安吉中通一批新设备陆续上马,让工作人员的底气更足。1.2米宽、60米长的大型流水线有序滚动,将整个操作部的操作能力提升2倍;6个伸缩机投入使用,减少一半装车工人;20台全新电动三轮车分发至各乡镇网点,增加派件量……从人员到设备的全方位投入,促使该公司最高承载量从5000方提升至7000方。

  每年“双十一”,增加仓储空间是快递公司的重点。10月以来,安吉中通新增10个营业厅,增强派件能力。德邦物流递铺分公司经理陈律也介绍,这两天他们新租用了50平方米的仓库,为“双十一”期间的分拣操作提供空间。

  安吉申通快递公司除新增人手,化解分拣、装卸、安检等方面压力外,还进行了“查漏补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对所有运输车辆进行检修,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并提高福利待遇,万事俱备迎战“双十一”。

  快递企业纷纷出奇招

  如果说增加人手、添加设备、增加仓储这些属于常规套路,那么快递公司纷纷各出奇招更是叫人眼前一亮。

  由于工作强度大、时间长等原因,快递公司实际上面临着“招工难”问题。对于采取直营模式的快递公司来说,招人需要某大区统一招聘再行调配,这样的效率并不高,不少网点负责人就表示,招的人数无法满足实际需求。韵达安吉公司将80%的服务区域通过加盟的方式,承包给各网点运营,这些网点都有自行招人的权力。利用这一优势,网点承包者通过各自关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找到足够人手并经过培训上岗。

  为了实现“不爆仓”的目标,安吉中通首创“不落地”配送。即从杭州中转部运来的货物,不再放入仓库暂时存放,分拣后派件,而是货车到达,当场分拣并装货至各网点的车内。“一方面可以减少货物损坏,一方面减少对场地的占用。”该公司经理许家说,这一措施最终将提升转运效率。

  快递公司们针对投送环节也另辟蹊径。德邦物流安吉分公司内,公司经理马怀光正在核对电子面单的客户信息,自从使用电子面单以来,该公司的发货效率提升3倍。据了解,德邦物流针对月发货量500单以上的客户,提供电子面单打印机,客户只需安装配套APP或从淘宝导入信息,即可实现在线填单、面单复制的功能。同一个收件人,面单只需填写一次,对于发货量大的客户来说,节省了多次手写面单的程序。此外,韵达安吉公司优化投送路线,江浙沪的快件运往杭州分拨中心,江浙沪以外的快件则运往嘉兴分拨中心,两个分拨中心分流,效率成倍提升。

  各家不同策略抓利润

  在各快递公司多措并举迎战“双十一”时,快递市场眼下反而处于“风平浪静”的状态。韵达安吉公司方面表示,目前日派件量在5千至6千件左右,相比10月的8200件少了许多。安吉申通这两天业务量也比10月下降30%。

  这一现象不难理解。“按照惯例,11月13日才是快递市场的高峰期。”县邮管局办公室副主任韩英介绍,“双十一”优惠力度大,消费者将10月的需求延期至“双十一”,因此目前呈现“冷清”局面。

  部分快递公司将现在形容为“蓄力”阶段,他们预计“双十一”期间业务量将大幅上涨,能够挽回目前的“损失”。然而是否真能如愿,现在还未可知。据悉,县内已有部分快递公司调整了价格,加上人工、设备、仓库等成本上涨,快递市场供需均面临不稳定因素,“双十一”究竟是福是祸,还看各家策略。

  在安吉中通经理许家看来,涨价其实合情合理。据他介绍,今年纸箱价格上涨50%;运管部门加大对超载车辆的管控,导致运费上涨;近期油价受原油涨势带动,汽油、柴油较7月初最低点平均上涨14.50%、30.01%,再加上人工等,多要素促使快递公司成本上涨。对快递公司来说,如果涨价,业务量必将受到影响,涨价可能适得其反;如果保持价格不变,成本上涨会压缩利润空间,一旦没有采取措施确保足够的利润率,甚至可能在“双十一”期间亏本。

  韵达安吉公司透露,该公司按照“控大保小”的原则,对大件价格大幅调高,小件价格略微调高。原因在于大件平均利润低,不如小件。以转椅为例,一个转椅占用的空间相当于近200个小件,但是利润却远不足200个小件。通过价格策略,该公司控制大件数量,以确保小件数量。“实际上总体利润是在上涨的。”该公司经理龚洪云说。

  也有快递公司对价格“按兵不动”。顺丰安吉分公司就明确表示不会涨价。为应对成本增加,该快递公司取消了对重点行业的限制。“去年我们对家电、建设器材等大件进行限制,流失了一批订单。”该公司运营主管黄成龙介绍,对他们来说,大件并不比同体积的数个小件利润低,甚至经常超过。今年他们通过提高承载能力,抓住这部分市场,提高总体利润率,平稳迎战“双十一”。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