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家装市场,转型在即

顾客选购家装

   不久前举办的家博会,成交量1769单,成交额约3538万元,家装市场火热程度可见一斑。如果说“金九银十”,家装市场迎来旺季并不稀奇。那么在“全装修”提出一年以来,依旧繁荣的家装市场背后究竟有何变化?连日来,笔者进行走访调查。

  4月以后,家装市场日趋火热

  对比去年,家装公司以“满意”来概括今年。“从4月开始,家装市场稳步升温。”联丰家居店长沈建良介绍,4月之后,顾客对装修的需求与日俱增,更在五六月与九十月迎来高峰。看准安吉家装市场前景,今年4月,他从苏州转战安吉开了这家家装店。

  而在简一大理石瓷砖店,九月十月的成交量达到了30笔订单,占全年销售额近3成。

  对于这样的情况,商家们认为是受房市火热影响。据了解,今年1至10月,我县房地产销售量突破百万平方米,同比上升89%,销售成交额近百亿元,同比增长137%。房产市场向好,给家装市场带来商机。不只如此,伴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旧城改造、“攻坚清零”等工作开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县农村自建房的数量也在上升。双重因素,促使家装的潜在市场扩大。

  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注重装修,潜在市场被逐步挖掘。“以往市民将预算多用于前期建房、购房,对后期装修投入较少。”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年这一情况发生变化,我县市民装修意识、预算都明显提增。

  素家软装店长陈城以增长较快的农村自建房市场举例,这部分的市场占比从去年的2成增长为今年的4成。

  土地加速消耗,全装修影响初显

  火热的家装市场背后,却有隐忧。

  去年10月,全省推行全装修政策,按照规定,县城中心10月之后拿地的楼盘必须实行全装修。去年10月之前拿地的楼盘越卖越少,县内部分楼盘如桃花源、美颂广场、龙王溪玫瑰园等率先涉足全装修房产市场,开启了我县房地产市场“全装修时代”。

  相比别墅、排屋,目前县城中心范围的商品房占整个房地产市场比重大,放眼未来,别墅、排屋项目越来越少,城区商品房是今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潮流。而对家装商来说,这也是一块不得不去竞争的“蛋糕”。

  根据全装修政策,装修中部分硬装的主导权将从业主移交到房地产开发商手中。对主营硬装的家装商来说,无论是客源、利润空间都受到挑战。全装修实施后,房地产开发商为节约成本,大多会从货源地进货;即使房地产开发商在当地进货,针对同一类家装方便考虑往往也只会选择一家家装商供货,广阔的散客市场将面临封闭。此外,如果房地产开发商采取招投标的方式与家装商合作,价格将成为中标的重要因素。为了中标,大多家装商会压低价格,这将压缩整个家装市场的利润空间。

  “今年供应商总部与某房地产开发商总部签订合同,我们因此获得一笔大订单。”某家装商就介绍,为了中标,供应商总部将最优质的产品作为竞标产品,适当降低价格,与其他供应商站在同一起跑线。在此基础上,供应商充分发挥县内设点经销商的优势,提供优质的物流配送服务,因此赢得房地产开发商的青睐。全装修时代,做到品质、价格、物流三方面兼备,才能在这一市场分一杯羹。

  全装修对软装同样产生影响。“房屋整体风格强调软装硬装统一,即使只是墙壁粉刷完也会使顾客的选择减少。”久爱整装店长施红介绍,软装店多以个性化为卖点,缺少选择将流失大量客户。近日该店的几笔订单中就有全装修客户,因店内缺少与硬装风格相匹配的软装,需要从其他家装代理商处采购。为了挽回这部分“损失”,目前该家装商正积极参加展会,挑选合适的家装品牌展开合作,不断扩充产品库,尽可能让顾客在店内选到合适的家装。

  市场变化,家装商走出不同道路

  随着全装修普及,家装市场将“强者更强”。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因为小型家装企业能力有限,进入全装修市场难度很大,大部分小型家装企业将面临转型,或并入大型家装企业,家装市场的企业数量将减少,但优秀企业的市场份额将会提高。

  为了抢抓机遇,家装商们走出了“博”、“精”、“专”三条不同的道路。

  “博”是指增加产品类型。全装修之前,消费者装修的关注点大多集中在硬装,而且常因硬装超出预算,导致软装草草了事。全装修后,硬装的预算已并入购房预算中,软装的预算将独立出来。部分商家瞄准这一点,转战软装市场。

  久爱整装原本从事硬装的设计、施工,预见到全装修的趋势,该家装公司于2013年涉足软装,提倡软硬结合的“整装”概念。“既是想让经营项目多一些,也是应对市场洗牌。”施红介绍,他们已经形成了硬装设计师4人、软装设计师3人的设计团队。对于全装修浪潮,他们将硬装、软装的设计、选材、施工等环节全都模块化,客户既可以只选择某一环节,也可以选择全套流程,按需下单。

  扩充产品类型能够以量取胜,做“精”品牌,做强服务,同样能够增加附加值,做到以质取胜。一些家装店主打“卖服务”与此不谋而合。简一大理石瓷砖店长楼艳丽表示,单单只卖瓷砖没有竞争力,目前该公司提供与瓷砖有关的测量、设计图纸、做预算、设计效果图等服务。此外,该公司还凭借丰富的装修经验,给客户提供装修上的指导、建议,而这些服务都免费提供。通过“送”服务,虽然不能直接获得利润,但是对于品牌形象塑造、赚取口碑、长远发展都大有好处。

  “专”主要指专注于一个市场。目前仍有部分家装商表示,要“以不变应万变”。乐家卫浴店长冯军就坚持排屋、别墅为主的高端市场。“全装修影响的主要还是商品房,对排屋、别墅的影响不大,因为大多排屋别墅都不在中心城区。”他说,这部分客户量大、需求层次高,精耕这一个市场也能赚取可观的利润。乐家10月获得了20笔订单,看似不多,但由于针对的是排屋、别墅客户,每笔订单利润均在万元左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