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茶园施加有机肥正在进行中

工人正在茶园中填埋有机肥

  高高的茶山上,到处飘荡着浓郁的油菜籽饼散发出的香气,10多名工人散布在100多亩的茶园里,挥着锄头将土盖到油菜籽饼上。昨天,龙王山茶叶有限公司对递铺街道郎家坞区块的茶园开始施加有机肥,为来年生产做准备。

  “这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次施肥。”龙王山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潘元清说,在冬天来临前施肥,可以让茶树有充足的养分过冬,同时明年开春后也有充足的养分供应茶叶生长,由于肥料转化需要时间,因此等到明年开春后施肥是来不及的。

  据了解,龙王山公司共有茶园1000多亩,施肥已经持续了6天。笔者在茶园里看到,混合着猪粪的油菜籽饼被倒在茶树间的空地上,工人用锄头将四周散落的土层收拢,盖在有机肥上,由于常年使用有机肥,茶园里的土质都是黑黝黝的,富含腐殖质。为了让工作更有效率,潘元清还购买了一台开沟机,在茶园里实验开沟效果。

  在茶园里施加有机肥,可以让茶叶品质更好,这已经成为茶人的共识。在溪龙乡黄杜村大泽坞茶场,茶场业主叶小方每年都会购进油菜籽进行榨油,产生的油菜籽饼就用在茶园施肥上。

  安吉茶产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锁从今年夏天以来,更是为了改良土壤,连续实验各种茶园用生物菌技术,目前已经取得成效。“深开沟施加有机肥对茶园生态建设具有作用,但有些茶园连续使用无机肥或者开沟不深,导致茶树根系浅,不耐干旱天气。”陈锁说,近年来,高温干旱天气时有发生,不少茶园面临这样的困境,自己的实验就是为了解决该问题。

  据了解,在相关部门倡导下,目前我县17万亩茶园中,已经有70%左右的面积在使用有机肥。“今后还要引导更多的散户也使用有机肥。”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赖建红说,目前越来越多的茶农散户成为茶企的订单农户,而茶企对茶叶的品质要求比较高,因此茶农只有使用有机肥,提高茶叶质量,才能和茶企携手,共同提高安吉白茶的质量,提升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