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学美丽经营理念 谋乡村振兴之策

  学先进、思不足,拓思路、谋发展。11月6日至7日,县委书记沈铭权带队赴奉化、东阳、义乌,学习考察各地在美丽乡村经营、强村富民、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好做法、好思路,为我县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开拓发展思路,汲取先进经验。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德清,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先国参加考察。

  奉化区滕头村坚持生态立村,致力于发展生态产业,采取“连锁滕头”模式拓展产业版图,已构建起以生态农业、清洁工业、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产业体系。沈铭权一行参观了村游客中心、沿河景观带、外婆溪、滕头案例馆、小康住宅区等地,并就村庄规划、产业发展等工作开展座谈交流。沈铭权表示,奉化不仅山水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同时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滕头村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面旗帜,环境优美、乡风淳朴,在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安吉学习借鉴,要加强交流,深入学习。

  东阳市花园村十三年间两次并村,村民人均收入从2003年的3.6万元跃升至去年的16万元,创造了“先富带后富、同走共富路”的佳话,位列全国十大名村第三位。沈铭权一行先后参观了村便民服务中心、村史馆等地,了解该村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村庄规划、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认为该村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强村带弱村、先富带后富”的做法值得安吉学习。

  在义乌市,沈铭权一行先后赴七一村、何斯路村、马畈村学习考察,实地了解各村在现代农业、乡村民宿、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以及基层党员管理、农村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沈铭权一行看得仔细、听得认真。他强调,要认真梳理、剖析、总结各地的发展经验,并结合安吉实际,将这些理念、思路、做法转化为安吉发展的务实举措。

  考察中,沈铭权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关部门、镇(村)干部要增强发展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扛起“样板地、模范生”的使命担当,围绕“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发展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提高工作标准,拓宽工作思路,狠抓产业发展,做好经营文章,加快推动美丽乡村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中国最美县域的“村庄样板”。

  在义乌考察期间,沈铭权一行还参观了陈望道故居,实地聆听讲解员介绍陈望道在分水塘村的家中柴屋内翻译第一本《共产党宣言》的生动事迹,重温“信仰的味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