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上墅乡“三个三”模式激活乡村经营

  近日,上墅乡龙王村的“今晚我在水电站值班”项目洽谈成功,并将于本月底启动建设。该项目保留了原水电站机械设备,计划通过实施房屋结构改造,将其打造成集乡创示范民宿和小水电展示馆于一体的乡村经营综合体。

  按照约定,项目建设费用由业主承担。投入使用后,业主需每年向村里缴纳2万元作为租金。小水电展示馆作为公共空间,向游客开放。因展示馆改造,增加了投资资金,项目业主周烽却觉得值得。“民宿有了本土特有的文化符号,独一无二。”他说,展示馆这一共享功能,还完善了民宿村落服务配套、丰富了乡村旅游的内容,有望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现在的龙王村,初步形成了“盘活老物业,共享新功能”的乡村经营模式,目标是三年内村集体收入达到百万元。小学校舍、老大会堂等,也都先后通过项目建设重获新生,被赋予新身份。“过去自己花钱做活功能引项目,现在是引进项目做活功能。”上墅乡党委委员孙郡介绍说,这种方式兼顾了功能完善、文化传承,实现了空间共享,称得上是乡村物业经济的4.0版。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它所释放出的信号让许多人信心倍增。率先提出争创“两山”实践转化示范、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美丽乡村经营示范的上墅乡,在第一时间梳理挖掘出区位优势、盘活闲置物业等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途径,按照“三方参与、三资盘活、三产联动”的“三个三”经营模式,因村制宜、量身定制,扎实推进乡村经营。眼下,已有部分村庄立足实际,积极创新探索个性化乡村经营模式,努力做活做强村庄经济。

  董岭村山高路远,“偏远”一直是遏制发展的最大问题。思路一变天地宽,现在村里正依托农家乐集聚这一优势,创新启动了高山蔬菜合作社建设。据乡副科级组织员朱青莲介绍,目前该村正在探索推进“创新合作社,打造综合体”的经营模式,集体收入目标也直指三年冲百万元。当前的高山蔬菜合作社由村组织、农家乐业主、村民三方入股,旨在打造一个高山村级农副产品的采购储备配送中心,变原先的“异地叫送”为今后的“就地配送”,一方面节省人力、运输等经营成本,另一方面快速增强村集体经济收入。

  因区域位置优越、商业价值突出,刘家塘的乡村经营将以“双物业”的商业经营模式呈现。施阮村将抓住美丽乡村示范村三村联创的机遇,打造漂流码头经营模式……

  “选择符合村庄实际的发展路子,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上墅乡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特色化乡村经营,有利于资源最优化、资产效益化、资金合理化。同时也有利于发挥好村民主人翁作用,带动更多的人投入美丽乡村经营,真正实现村庄“活起来”、百姓“富起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