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县社保局“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

  如今,获取“社保参保证明”再也不用去社保大厅窗口或者是乡镇人力社保窗口前排队了。10月起,我县参保个人只要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实名认证后,即可随时随地在线打印个人参保社保证明,再也不受时间、地域限制。

  据了解,自从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县社保局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先后实现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手续一窗式办理、“四位一体”联网结算、全国医保系统联网结算等,大大方便了百姓。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县社保局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影响百姓办事的“细枝末节”。以“社保参保证明”为例,改窗口拉取为在线打印,看似小小的变化,却因为在买车、买房或者在子女教育时经常要用到,给老百姓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事实上,不止是获取“社保参保证明”的改变。此前,借助整体进驻新办公地点的契机,社保局配备了社保卡自主服务终端。在自助服务终端上,社会保障卡申请等7个业务申请表都可通过设备扫描身份证自动填单。社保卡涉及人群广,其中难免有部分填写信息困难的百姓,通过自主填单机,大大减少了这部分人的尴尬。

  与填写信息较为困难的百姓一样受到特别关注的,还有每年都需要进行养老金年检的离退休(职)老年人。对年迈的他们来说,每年的养老金年审是件麻烦的事。在当地还好,只要前往村(社区)(或乡镇人力社保所、社保办事大厅)办理手续即可,但如果长期居住外地,就要到居住地社保机构办理协助认证手续或者亲自赶回来登记,既耗时又费力。今年7月,社保局通过蚂蚁金服实现了养老金年审“零上门”。只要打开支付宝,在“城市服务”的“智慧人社”里找到“社保年审”一栏,就可以在亲友的帮助下完成年审。“以往一般要花掉一整个上午才能完成的事情,现在不到1分钟就可以完成,连门都不用出。”69岁的竺文素高兴地说。

  “社保是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与百姓的生老病死息息相关。无论是打印一份社保参保证明,填写一次业务申请表,或者是进行一次养老金年审,社保服务是否到位,老百姓都能够切身感受到。”县人社局副局长、社保局局长朱晖说,一直以来,县社保局把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作为社会保险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优化办事流程的同时,更注重“细枝末节”,尽全力做深、做透社保服务工作,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目前,县社保局还在积极探索实施“一卡通”和“同城通办”工作,目的就是最终让老百姓只要带一张社保卡(或是身份证)就能办理社保业务,并且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办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