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积极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

  因《青恋》的播出,让昌硕街道双一村名声不断高涨。今年,村里又被列入A级“景区村庄”创建村,并冲刺3A级。这段时间,村里正马不停蹄开展文化广场、旅游集散中心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经营渐入佳境。

  和双一村一同被纳入“景区村庄”创建计划的还有另外24个村,包括递铺街道鲁家村、灵峰街道剑山村、孝源街道洛四房村、梅溪镇长林垓村、溪龙乡黄杜村等。据县旅委规划科科长项志周介绍,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到2022年,全省1万个村成为A级景区村庄,其中1000个村达到3A级景区村庄标准”的总体目标,我县计划用5年时间,让全县110个村成为A级“景区村庄”,其中25个村达到3A级标准。“通过加快村庄景区化,全方位建设美丽乡村4.0版。”项志周说。

  他表示,此次创建由县旅委与县农办联合开展,创建特色在于,要求创建村不断丰富旅游元素,将乡村景区串点成线成为精品旅游路线,全面打造乡村旅游村域集聚区;镇、村两级梳理一批闲置资产,引进高端乡村精品旅游项目;还要创新乡村经营方式、注重乡村文化挖掘、做好产业融合文章。

  “这也意味着,A级景区村庄创建并非只需普通的‘一村一品’,更要深层次挖掘内涵,有品牌项目的入驻,精品示范村尤其要带头示范。”县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原则上50%以上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和精品示范村都要打造成3A级景区村庄。

  今年首批25个创建村中,有5个村要达到3A级标准,孝丰镇城东社区就是其一。据悉,该社区是全县首个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城郊结合部村,社区列出了大小18个重点项目,在景观提升、旅游环线打造的基础上,先后引进五峰山运动度假村、龙王溪乡村俱乐部等项目,还引进了用地250亩、总投资5000万元的龙袍坞自驾游营地项目,为村域景区建设打下了扎实基础。

  “为督促景区村庄创建,我们还将出台专门的政策体系。”旅委方面表示,具体将对村庄景区基础设施改造、景区管理等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和奖励,在每年的休闲经济政策和美丽乡村计划中予以明确,并鼓励乡镇(街道)出台专门的奖励政策。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