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水环境优美村建设体现剿劣实效

  经过数月的调查更改,鄣吴镇玉华村的水环境优美村建设方案终于在近日出炉,作为今年13个创建水环境优美村中的一个,玉华村从设计上就严格要求,不仅美观度突出,而且在剿劣上也要求实效。

  “主要修改的是农村污水和小型企业废水的处理方案。”玉华村党支部书记邱兴平介绍说,水环境优美村建设准备投入250万元,对全村的水域环境尤其是涉及村民生活的污水进行处理改善,这也是今年剿灭劣Ⅴ类水行动的要求。

  和玉华村一样,今年创建水环境优美村的报福镇中张村等村,也都把水环境优美村建设和剿灭劣五类水行动结合起来,对全村水域环境进行提升,彻底消灭各类小微劣质水体。

  水环境优美村建设切实让村域的水环境向好转变。从2014年起,我县就开始水环境优美村建设,3年来共有20个村完成创建,在一定程度上对各类小微劣质水体进行了提升改变。“前3年的水环境优美村建设,让今年的剿灭劣Ⅴ类水行动省了不少事。”县生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在天子湖镇南北湖村,位于村中的省级湿地公园已经成为当地百姓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得益于2014年的水环境优美村创建,这个原来的废水湖完成了华丽蜕变。

  “原先是臭水塘,水环境优美村建设中将臭水塘变为清水塘,之后又进一步提升,造公园造景观,变成了省级湿地公园。”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祝敏说,其余19个完成水环境优美村创建的行政村,也和南北湖村一样,在治水上得到了极大提高。

  而为了让水环境优美村建设体现以治水促人居环境改善的目的,今年水利局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开展水环境优美村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水环境优美村的奖励标准划分为三个档次,资金奖励分别为50万元、60万元和70万元,如果实际投入超过150万元,奖励资金还按同比例增加,但最多不超过20%。

  “去年创建水环境优美村的行政村也即将开展验收。”祝敏说,在今年的验收中,消灭各类小微劣质水体的成效将占有一定比重,这不仅是结合省县重点工作的需要,也是水环境优美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内在要求。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