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我县“四个平台”建设“落地开花”

  日前,天子湖镇内有不文明表演。这一信息第一时间由网格员上报至该镇“四个平台”基层综合指挥系统,公安、市监、文化等部门联动执法,马上进行查处,全程未超过1个小时。不用逐层上报,而是“内部消化”。自从被纳入“四个平台”后,我县各乡镇(街道)“扫黄打非”实现了提速。

  这是我县“四个平台”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去年10月,我县启动“四个平台”建设,并率先在灵峰、孝丰等5个乡镇(街道)试点。今年4月,该项工作在全县铺开。

  为确保“四个平台”建设落到实处,我县制定属地管理相关政策,加大人员下沉力度,迅速组织了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国土规划及司法等部门人员力量下沉基层一线,解决了乡镇部门条块分割、执法力量分散的问题。还启动“全科网格+全员参与”的网格管理新模式,通过统一划分网格、整合资源,解决了过去“七网八网不互通”的问题,实现了“一员多用、功能集成”。此外,各乡镇(街道)还结合实际,建立运行机制,统一指挥和协调相关部门的执法队伍。

  得益于此,早在6月,各乡镇(街道)的“四个平台”就基本建设完成。数月运行后,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姿态。

  灵峰街道和县新闻集团合作,构建了“四个平台”基层综合指挥系统,形成“4+3”应用模板,实现了街道日常信息收集、分流交办、执行处置、日常督办、信息反馈、督查考核闭环管理模式,并整合治安、水利、环保、美丽乡村等各类监控探头,做到监控无死角,安全全覆盖。

  在天荒坪镇余村和递铺街道康山村,“四个平台”基层综合智慧平台实现了村级延伸,让村民成为了“信息员”。“把指挥中心建在村一级,问题发现更早,处理更及时。”两个乡镇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这种方式打通了“四个平台”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引导群众主动担负预防隐患、降低风险的责任。

  在梅溪镇和孝丰镇,“四个平台”基层网格员作用被发挥得淋漓尽致。据了解,这两个乡镇细化了网格,并为每一个网格都配置一名专职网格员。网格员既关注辖区内治安、居民需求、安全隐患等,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又担当“跑腿员”责任,协助老百姓办理就业、社保、民政等各类事项,让“最多跑一次”落地生根。

  自“四个平台”运行以来,全县15个乡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已接受各类信息16238条,有效率和处置率达到了96.66%和99.72%,平均办事周期缩短50%以上,群众办事满意率95%以上。县编委办负责人表示,综合信息指挥平台与省政务服务网完成对接后将实现“省级统筹、一网办理”,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让政府服务更周全,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