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天子湖镇受荣村:做厚积薄发的“追赶者”

受荣水库“桃花岛”一景

  这段时间,天子湖镇受荣村党支部书记夏毓富有些纠结,因为来自上海和安吉本地的两位客商都看中了受荣水库及水库周边的小木屋,争着要投资。“两位投资商实力都不错,还没想好最终与谁合作。”他笑称。

  这份实力源于七年的“蛰伏”,为乡村经营打下了扎实基础。夏毓富介绍,相比别的村,受荣地处偏僻,属于一个小山村,没有交通优势,村内最大的资源便是连片的山林和受荣水库,为村里营造了美丽的自然环境。“2010年,我们村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但由于底子薄,村集体收入不够,一直未创建精品示范村,也没有投资商进来。”他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当时,村班子就暗自下定决心,必须要夯实自身底气。

  从2010年至今,在长达七年的时间里,受荣村先从基础设施建设和美化环境入手。据介绍,近年来,村内的乡道从原先的4米拓宽至6米,连接各村民小组的联网公路也重新加宽;还开展了河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处理等一系列民生工程,这些都为村庄下一步建设做好铺垫。“村干净了、路宽敞了,客人来了看到也舒服。”夏毓富说。

  与此同时,村内还在水库边建造了总建筑面积近600平方米的小木屋,修建了环水库游步道、造了“桃花岛”景观,今年还新增了1500米的游步道;另外,投资500多万元建设文化礼堂,投资20余万元建造星级旅游厕所,预计年底完工。“如今,慕名前来的游客多起来了,不少客商也走进来。”夏毓富说,目前上海这位客商计划利用水库开发垂钓和民宿项目,安吉本地客商计划开发“漂流乐园”项目。

  在夏毓富看来,有客商来投资是好事,但村庄经营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让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双赢”。他表示,当下,村委会也有了新的计划,新建的文化礼堂一楼设置了村便民服务中心、游客集散中心、电影院,二楼设置了13个客房,想留在明年对外出租,现在的村委会大楼今后也计划出租。另外,鼓励村民将自家闲置的农房空出来,与客商合作开发民宿。

  “环境优势就是我们的经济优势,虽然经营的步伐慢了些,但我们每一步都走得踏实。”夏毓富坦言,他还有个想法,可以与周边的迂迢、良村等几个美丽乡村“抱团”发展,填补天子湖乡村旅游的空白。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