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鄣吴镇上吴村:做民俗文化的“保存者”

  上个月的招标公示结束后,鄣吴镇上吴村的百艺馆外立面改造工程于昨天正式启动,此次工程将村委、文化礼堂等建筑包括在一起,统一改造成白墙黑瓦的徽派风格。

  而在百艺馆内部,改造也在进行中。原先陈列的根雕、竹椅、火钳、花龙船、跳马灯等民俗物件的解说词原本就是“白纸黑字”张贴,此次准备采用专业设计,把解说词放在各具特色的底盘上,更能显示百艺馆的文化气息。

  “百艺馆是上吴村对外展示当地民俗文化的窗口。”上吴村村委会主任朱邦成说,村里的2000多名村民,几乎每家都有手艺人,2012年左右,村里成立了百艺馆,将这些几乎失传的手工艺品、工具等收集起来,统一展示。

  对百艺馆进行提升不是心血来潮,完全是招商引资的需要。朱邦成说,一直以来,上吴村路远地偏,以前很多项目都不敢来,现在申嘉湖高速西延工程、商合杭高铁工程都开工了,上吴村的交通改善指日可待,不少项目又盯上了这里,如正在洽谈中的翠峰蔬菜、谦和园项目等,还有其他在接触中的工商资本,都是奔着上吴村的百艺文化来的。

  提升百艺文化,增加了对项目的吸引力,为增强村集体收入打基础。在富民方面,上吴村又开始做强扇文化,提升品牌力度。

  据了解,上吴村共有9家扇企,20多家扇作坊,一年的中高低档扇子产量占到全国的50%,以前上吴村都是将扇子加工成半成品出售,现在上吴村极力促进企业、作坊将扇子做成成品出售,并在扇骨背面刻制制作者名号,以提升品牌影响力。

  在村里的贤壮扇业,村民王光平做完一把高档竹扇后,就小心翼翼地在扇骨上刻下“王光平制”四个字。“这样刻上去,消费者就知道是谁做的,觉得好,下次就能追过来买。”王光平说,以前做半成品,只是给别人打工,利润不高,现在有了名号,上门来买的人也多了。

  有了丰富的文化,上吴村还积极将其结合起来。今年上半年,上吴村从村里召集了15名家庭妇女,编排大扇子舞,所用的扇子都是村里的扇企制作,每把扇子长达2米,非常吸引眼球。此外,还加强有百年传统的玉龙、蚌舞等传统舞蹈的编排演出,全方位展现上吴村深厚的民俗文化。

  “我们要积极保存好村里的民俗文化,使其成为村里吸引项目的磁石。”朱邦成说,深厚的民俗文化是上吴村和其他乡村最大的区别,扇文化富民、百艺文化强村,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上吴村也必将从贫困村变成有特色的经济文化强村。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