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台州:和合婚礼!中华优秀传统的天台演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崔旭川通讯员徐平许诺)10月19日傍晚,天台山和合文化园内,大红的绸缎迎风招展,吉祥的灯笼印红了笑脸。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

  复古的建筑、高悬的灯笼,让人恍惚间穿越回古代大院里张灯结彩办婚礼的现场。而这,是天台和合文化园中和合堂、“满堂红”婚俗馆的真实场景。往后,市民在这里可以真切体验到传统婚俗的魅力。这里也将成为天台县传统和合婚俗文化的传播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两天,和合文化园创始人沈中明通过手机反复阅读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的论述,他表示,他致力于把静态的旧工业园改造成活态的文化园,听了报告后,感到方向更明,干劲更足。

  天台本土企业家沈中明一直以来自和合文化发祥地天台山而自豪,5年前,他着手对旧厂区进行改造,以天台山文化为背景,以讲述和合故事为载体,建立了全国首家以和合文化为主题的民间博物馆,高擎弘扬和合文化大旗,潜心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创基地。

  长期以来,民间将和合文化的人物载体寒山与拾得奉为婚神、喜神,婚俗是和合文化中最喜庆、最受群众喜爱的体现形式。然而,半个多世纪来,受各种习俗、影视文化特别是西方婚庆礼式的影响,全过程渗透着和合因子的传统婚俗逐渐被人遗忘,以至于当前许多地方的婚俗存在“中不中、洋不洋”的现象。说起这些,沈中明感到很惋惜。

  从去年开始,沈中明着手兴建最具天台山婚俗特色的和合堂、“满堂红”婚俗展等场馆建设。目前,一组有着浓郁和合风的传统建筑已经落成。今后,由众多古老礼仪活动组成的的拜堂成亲仪式将在这里上演。

  “无仪式,难传承;有内涵,吸引人。”沈中明满怀信心地说,“满堂红”展现的是和合婚俗文化的精髓,寓意红红火火,和和满满。他表示,不单要在天台县恢复传统的和合婚俗礼仪,让“满堂红”模式成为浙东地区婚庆礼仪的“标配”,更要努力打造中式婚庆婚典的“天台样板”。

标签: 和合 婚俗 天台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