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和谐安吉: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

  余村能有今天,离不开民主的力量。这是余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潘文革至今记得,2005年8月15日,在不足30平方米的村会议室里,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切地问起余村民主法治建设情况。当听到村里大力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四公开三民主”等各项制度都得到有效落实,包括“告别石头经济、向生态旅游经济转轨”在内的有关决策,都得到了村民们的拥护和支持等内容时,习近平同志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民主法治,助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如今的余村,大到全村规划建设,小到每吨自来水收费、垃圾桶管理,民主决策蔚然成风。为管好流浪狗,村委会甚至让全村280户每家出1人,集体前往龙游县学习取经,再通过民主评议,寻求管理良方。

  以法治促进和谐。12年来,余村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村级消防安全教育馆、法治文化长廊、法律图书角……一个又一个法治文化宣传阵地积极发挥作用。

  “真盼着习总书记能再到我们余村看看。”潘文革说,“余村变化这么大,他看了一定高兴。”

  盼着习总书记再来看看的,还有法律援助中心的同志们。时任县司法局副局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的杨林华回忆道,当时准备了会议室和汇报材料打算座谈,“没想到习近平同志一到法援中心,就询问法律援助涉案有哪些类别、法律援助中心与当前实际适应度怎样、法律援助的审定程序等等问题,还细致地查看了有关卷宗。

  “他一直站着和我们说话,问得非常仔细。”杨林华说。

  习近平同志的亲临指导,给了大家莫大的激励。这些年来,法律援助中心的同志们全身心投入工作当中,不敢一丝懈怠,取得了一项项实至名归的荣誉:全国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服务窗口)”、全省“法律援助‘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省“青少年维权岗”、省“妇女维权示范岗”……

  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安吉也开启了民主法治建设的新征程:千余场各类讲座、普法专题宣传,受益群众超10万人;全县209个村(社区)100%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在全县“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中,有国家级2个、省级19个、市级172个,创建经验全省推广。

  以法治促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优雅竹城愈发繁荣,美丽乡村全省示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年比一年强,安吉奏出了城乡互动与融合的动人乐章。

  城乡统筹,村里生活甚至赛过城里

  2003年4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安吉调研时曾指出,“……必须推进城乡一体化,消除城乡差别。”

  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一场意义深远的改变悄然发生在安吉的城乡阡陌之间。

  陈明珍是灵峰街道灵峰村村民,搬进新建的枣园小区后,只要天晴,每晚雷打不动来到小区健身公园跳排舞,或健步走。“在春节、元旦时,村里还会请戏班子来演戏,文艺晚会也是一场接一场。”

  更令她心满意足的是身边的变化:垃圾只要装好放在门口,物业保洁按时来收;生点小毛病,有村里的医疗服务站;幼儿园、小学、银行也很近……”说起这些,她笑逐颜开,“住在村里和住在县城,真的没什么差别,有些方面村里甚至赛过城里。”

  在安吉,经过多年的实践,城乡统筹已成为一个系统工程,乡村与城市的鸿沟愈发模糊。这些年来——

  社会保障更加健全,城乡医保实现了省内联网刷卡报销,在全省首创“四位一体”医疗报销模式,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居家养老中心建设全覆盖。

  “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从2003年开始,每年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3年建设康庄公路492.7公里;全面启动农村联网公路建设,至2015年末累计建成725公里,基本实现通自然村公路硬化率100%。

  医疗资源“双下沉”。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分别与浙江医院、浙江省中医院合作办医,县第三人民医院与杭州师范学院附属医院合作办医,安吉人不用出县,就能共享省城医疗资源。同时,县级医疗资源下沉乡镇,5家县级医院和16家乡镇卫生院结对,县级医院优秀医生定期坐诊。

  教育质量逐年提高。“安吉游戏”走向世界,并先后投入2.1亿元,完成凤凰山小学、天荒坪小学等一大批学校新建和改扩建,开展县城优秀教师下乡支教和农村教师进城学习,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公共文化普惠城乡。农村数字电影院建设全国领先,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农村电影集群,持之以恒实施“万册图书千场电影百场戏”工程,在全市率先实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为基层群众提供“点单式”文化服务。

  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城区呈现体育运动场所多元化的趋势,拥有县体育运动场、龙山体育中心、安健广场等体育运动场馆,凤凰山公园、生态广场、驿站广场、河滨公园等休闲运动场地。在行政村,一个篮球场、一条健身路径和两张乒乓球桌已经成为“标配”,并逐渐向自然村延伸……

  点点滴滴如万千溪流汇聚江海,悄然间汇聚成一股骄傲自豪的心气儿:安吉人把幸福指数发布会开进北京,用标准诠释百姓获得感;和谐幸福的生活,更加坚定了46万安吉百姓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这条路走下去的决心和信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