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坐拥山水 精致营生

汪芸可和工人一同打理篱笆

  周末,秋雨缠绵。递铺街道石马村,逸而驿民宿没了往日的门庭若市,散发出一种慵懒的气质。

  午饭过后,主人汪芸可和孩子们做起了手工,织布、彩贴,不亦乐乎。偶有客人打来电话订餐,她稍作处理。屋外,满园植物葱郁;屋内,猫狗窝成一团酣睡。对汪芸可而言,经营民宿不仅是为了谋生,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过去五年收获】

  2013年,在异国经商十年的汪芸可回到安吉。为了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她花了近两年时间在全世界旅行,最终把目光聚焦到了民宿行业。“可以把家扮靓,还能和不同的人沟通交流,这种模式不错。”她说,安吉的好山水,也促使她下了最后的决心。

  民宿装修花了两年多时间,前后投入500万元。这一过程中,她把大量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庭院的布设上。

  她说,与安吉相比,欧美乡村的居民经过政府引导,开始发自内心地去装扮家园。“每家每户都仿佛一座小花园,他们尽力打扮,相互分享。这种过程中,人与人享受到了生活的乐趣,也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汪芸可觉得,一旦安吉形成这样的氛围,那就意味着,无论外在还是内核,美丽乡村都实现了升级。

  这种氛围的形成,需要有人先行先试。汪芸可说自己并没有太多伟大的想法,而是坚信,一旦自家庭院被扮靓,就能带动别人来看和学。一旦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就会相应出现更多数量的“小花园”,进而连成了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大景区。

  其实,在她打理民宿的这两三年里,周边已经悄然有了变化。

  村民们与她分享菜苗、花种以及种植经验时,也开始注重打理起自家院子。花朵颜色、开花时节、苗木高度,这些原本不关注的事物,现在也频频出现在他们的聊天内容里。

  【未来展望】

  汪芸可计划着还要再花三年时间打扮民宿。当这里真正变成一座小花园时,她会邀约更多人来参观、欣赏。当然她也能够影响到更多人,参与到这场扮靓庭院的行动里,让石马村开满鲜花。“每个人都在享受生活,人和人之间都能够交流。”她说,这大概就是美丽乡村美丽生活的原意。而一家一户都美丽了,整个国家也就美丽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