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安吉交通:大踏步迈向“公铁水空”新时代

  每天早上6点,沈晓音都习惯来到公司三期建设现场,对着计划表,看一看进度。“这是我在安吉腾飞的事业。”今年6月,杭摩合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三期及三个子公司同时开建,计划在2018年底同时投产。这一连串“大动作”,让这位实干家对未来充满着期待。“我们的目标是企业能成为园区销售额和税收的‘双料冠军’。”他笑着说。

  当年,杭摩材料刚从杭州市区迁到省际示范区安吉分区时,产值还不到6000万元,如今已超3亿元,明年有望达到6至8亿元。这是杭摩材料创造的“速度”,也见证了安吉北部工业经济的崛起。

  沈晓音说,当时就是冲着杭长高速来的。这句话,其实也是示范区管委会和辖下企业的心声。

  从省道到高速时代

  “湖州处于长三角2小时交通圈内,到杭州1个小时,上海2个小时,苏州2个小时,整个长三角这样的位置不多了。”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安吉调研时说。

  习总书记的这句话,指出了湖州和安吉在长三角经济圈的区位坐标。但是在上世纪末,安吉也流传着一句话,“汽车跳,安吉到”。这意味着,安吉并没有足够优越的对外交通条件,能把这样的区位优势转化为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

  一路山水,风雨兼程。为打开山门,安吉不懈努力着。2001年和2008年,201省道和306省道分别建成通车,一纵一横拉近了安吉与杭州、南京,以及上海、湖州等地的距离。

  欣喜过后,安吉人发现,这方便了“走出去”,却还不足以吸引别人“走进来”,省道时代的安吉吸引力还是不够。

  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肖峰解释,地理交通和企业成本直接挂钩。对企业而言,地处城市,生产、运输等成本相应较低,产品市场竞争力及企业利润空间也随之增大。如此一来,省道时代的安吉还是吸引力不够。

  争取高速、建设高速。2008年年底,杭长高速一期安吉安城至长兴泗安段建成通车,从此,安吉迈入高速时代,安吉北部的天子湖工业板块进入了杭资企业视野,示范区成为集聚杭资企业的一片热土。

  对这一新变化,示范区安吉分区招商干部李国盛深有体会,“以前路不好,客商不愿意谈、不愿意来;现在是他们主动来,示范区是交通动脉功能发挥的直接受益者。”

  经济因路而兴

  2012年,是安吉对外交通史上值得大书一笔的年份。当年年底,杭长高速二期通车。从万顷大竹海到美丽西子湖,车程由1个小时缩短至28分钟。

  “当初刚从杭州搬到安吉时,运输成本每年增加200到300万元。”沈晓音说,高速二期通车后,运输成本不再增加,而且因为产业链上游企业纷纷入驻示范区,原材料入库方便,成本反而降低。

  因为这条高速的建成,安吉正以裂变的速度融入杭州,“最后一公里”的畅通,让园区经济发展迈入“快车道”。祖名豆制品、永宁尔纺织、华丰纸业等160余家企业入驻,80%都是杭资企业。“杭资军团”在实现了自身的壮大和繁荣外,也让园区经济的活力不断释放。

  杭长高速安吉南出口,孕育了Hello Kitty乐园、天使小镇、“两山”创客小镇,带来了项目,也引来了人才,发展了城东;争取天子湖互通,让示范区交通优势更显……安吉欲把一条高速的价值“吃干榨尽”。

  陆上对外大交通让安吉经济社会发展畅通了“大动脉”,而水运复兴则让安吉从一个山区县通江达海,联通全球,上港码头成为浙北地区最大的内河集装箱码头,梅溪临港经济因水而兴。“吞吐量大的企业,走水运比陆路要节省40%的成本。”王肖峰说,得益这条黄金航道,洁美电子信息材料、华菲再生能源等物流“大进大出”型企业纷纷落户梅溪。5年来,全县共引进项目425个,其中工业项目166个,“大好高”项目133个。交通直接拉动服务业增加值超100亿元,助力全县旅游增收超200亿元。

  对外交通的改善,加快安吉接沪融杭的步伐,也让安吉真正融入了杭州都市圈。这些年来,安吉对外开放、区域合作的进程不断加快。省级医院、学校资源下沉,安吉人在家口就能享受到省城高水平的卫生和教育资源。

  大交通大发展

  关起门是连绵群山,打开门是金山银山。步入“十三五”,安吉对外交通格局将有巨大变化。

  根据规划,2016年至2020年,安吉交通计划投资160亿元以上,远超“十二五”期间的62.8亿元。除了在建的申嘉湖高速西延、商合杭高铁等,2017年还新启动了申嘉湖高速(安吉孝源至唐舍岭段)、杭长高速南北庄互通、梅湖申线航道“五改四”等大项目,启用天子湖通用航空机场,一个现代综合枢纽交通已雏形初现。

  变化也随之而来。

  商合杭高铁、申嘉湖高速西延还在建设,就让开发区招商干部感觉到了变化。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对沪招商取得新突破,一周签约7个亿元工业项目,其中5个为沪资项目。

  杭长高速南北庄互通获批,让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有了新的入口。在入口附近新设一个电子信息产业园的设想,离现实更进了一步。同样,南北庄互通的设立,拉近了安吉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时空距离。如此一来,杭州城西的人才、信息、技术等资源,有了更多的分享可能。

  在2017年年初的开发区、示范区体制改革中,我县设立省际示范区安吉分区管委会,统一管理原天子湖、梅溪区块的工业经济。“这下更好了,园区招商不仅有高铁、高速的优势,还能通过园区道路的完善,辐射放大临港水运优势,项目招引更具优势。”示范区安吉分区招商干部李国盛开心地说。

  立足安吉,抬高视线,俯瞰长三角,条条“动脉”的畅通和不断延伸,拉近了“城市”与“乡村”时空距离,让“那片大竹海,就在西湖边”不再是一句说辞,让“同饮一江水”、都市“后花园”真正梦圆,更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十三五”期间,安吉对外交通的“水陆空”大动作将全面铺开,全面接沪融杭、联苏通皖,安吉发展的触角也将伸得更远……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