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民主法治 和谐城乡

  去过学校,进过社区,还走访过企业,一直在城里长大的陈思思从没想到,当律师的这几年,自己会去这么多地方,给这么多人讲课。起初,学校的老师、妇联的工作人员事无巨细都要向她请教。不过最近,大家问的少了,这让她十分欣喜。“法律意识增强了,特定环境下该怎么做,大家心里已经有数了。”

  【过去五年的收获】

  几年前大学毕业,陈思思回家当起了律师。那时候,她远没有现在健谈,演讲时离不开稿件,人一多还会紧张。她说,是普法工作锻炼了自己。

  事情起源于陈思思负责的一起案件。当事人小吴刚满18岁,就形成了对毒品的依赖,为购买毒品屡次盗窃。最近一次,小吴因暴力抗拒抓捕,被认定抢劫罪,判处10年8个月有期徒刑。这对陈思思的触动巨大。“本该是学习知识,追求梦想的年纪。”她说,只因为缺乏法律知识,才会造成这样的悲剧。

  初为人母,以及律师的责任感,促使陈思思痛定思痛:法制教育要从孩子抓起。

  之后,陈思思全身心地投入到普法工作中。跑企业,跑社区,也跑学校。在学校,她结合典型案例讲解法律条文,播放触目惊心的校园欺凌视频,用图片、故事、数据,宣传毒品的危害……孩子们听得认真,还频频提问。“圆了儿时的教师梦,孩子们法律意识越来越强,这趟没白来。”普法讲座占用了不少业余时间,陈思思却很开心。

  几年来,普法讲座的足迹遍布全县学校、社区、企业。从城镇社区,到车程1小时的工业园区,从办学条件好的多媒体教室,到学生们围坐在地上的小操场,普法讲座从未缺席,而这其中经常能看到陈思思的身影。

  随着普法教育的开展,陈思思的普法形式也在不断创新。2015年起,安吉电视台推出《律师说法》和《平安安吉》普法节目,陈思思应邀录制了食品安全等专题;2016年县里成立反家暴维权工作室,为弱势群体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她也加入其中;最近县妇联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律姐说法》专栏,她和同事共同参加。“很多事情初次接触,但我可以学。”她说,县里普法活动越来越频繁,形式越来越丰富,预示着对法律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作为律师,当然要献一份力。

  【未来展望】

  陈思思说,从事普法工作以来,接手的案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买卖合同上不写明单价的低级错误已经消失了。”她说,不光如此,校园欺凌案件、家暴案件等也基本绝迹。“这都是普法活动的功劳。”她希望今后能组织更多普法活动,并且在形式上实现创新。如成立社区普法宣传队,举办校园普法知识竞赛,企业将普法教育纳入对员工培训中等等,通过这些措施,扩大普法教育的覆盖人群。她还说,不管多忙,她都将继续奋战在普法一线,也希望更多律师加入到普法工作者中,共建和谐城乡。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