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一座电站 一片美景

欧阳海斌在检查消防安全

  长龙山抽蓄电站施工现场,重型工程车经过的路段设置了隔音屏,车辆运输过程中覆盖苫盖,车辆经过时,有专人对道路进行洒水、降尘、清扫。绿色施工贯穿始终,欧阳海斌也全程跟随,他的工作就是监督这些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工程开工之前,他就调来安吉从事前期的准备工作。他见证了工程点滴进展,工程也见证了他的黑发逐渐稀疏。电站的绿色、生态施工,最大限度保护了当地环境。

  【过去五年收获】

  初来安吉,欧阳海斌感觉所有事物都是全新的。施工方舍弃更便宜的国产风机,采购噪音小的进口风机,价格高了四五倍。以前施工可是能省则省。“就为了声音小点,多花这么多钱值得吗?”他犯起了嘀咕。

  与村民打交道多了,欧阳海斌学会了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本来就因为施工带来了不便,还闹哄哄的,谁受得了。”他权衡再三,认为这笔钱花得值,“这些村民都看在眼里。主动为他们考虑,他们就会理解我们。”

  现在,施工方把绿色施工贯穿到各个环节。例如上下库公路和场内公路,修建明路就会破坏表层植被,施工单位改为建造隧道,虽然投入高了不少,但对环境的影响小。住在周围的村民都感慨:“你们建水电站考虑得真周全。”

  在安吉待了一段时间,欧阳海斌知道了安吉生态立县的历史,也被安吉优美的自然环境所折服。“这么美的地方,可不能被我们破坏啊。”他常常和同事们说。

  了解安吉,也爱上了安吉。欧阳海斌主动为村民们谋了不少“福利”。听说村民饮用水出了问题,想到可能是受到工程的影响导致,他把村民的难处向施工方反映,施工方立即帮助村里改造了饮用水设施。村里道路、桥梁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也是他联系施工方派人来维修。受惠于此,村民们对施工方十分感激,见了欧阳海斌都会打声招呼,聊上几句。他们的思想也发生转变,从不理解转为主动支持,促使征地移民工作取得快速进展。

  【未来展望】

  欧阳海斌说,这样大型的工程一生中也难遇一次。项目建成后,安吉的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将达到世界第一,施工人员虽然辛苦,但大家工作时都洋溢着一种自豪感。他将继续做好政府、群众与施工单位的桥梁,多反映当地百姓的诉求,结合工程实际完善当地基础设施,赢得百姓支持,与百姓心连心,共同推进工程整体进度。欧阳说,另一个山头的天荒坪抽蓄电站上水库,已打造出江南天池景区,在该电站建设过程中,还建起了县内第一家农家乐,后来又引来了藏龙百瀑、九龙峡等景点的开发。长龙山抽蓄电站也要造出一片惠及安吉百姓的美景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