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安吉竹产业:万顷竹海涌“金浪”

  十月的安吉,竹海莽莽,苍翠依旧。

  30多年前,安吉通过大力培育竹林,使得竹类资源总量变得可观起来,竹农将成片的毛竹砍下,售往上海等大城市制成脚手架,那是竹业经济的发端。如今,安吉竹产业实现了从卖原竹到进原竹、从用竹杆到用全竹、从物理利用到生化利用,从单纯加工到链式经营的四次跨越,以占全国不到2%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近20%的竹产值。

  “安吉由‘竹’出名,做好‘竹’文章,进一步发展特色产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2003年4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安吉调研时这样说。

  此后的十余年来,关于这根竹子的美妙故事更加精彩无限。

  竹林成景渐入佳境

  竹林变美景,这在安吉已成为常态。

  年接待游人50余万人次,营业收入超3000万元。在竹博园,竹子作为景区核心内涵,延伸出科普教育、体验娱乐、休闲购物等诸多功能。眼下,竹博园正在修建酒店,预计明年初交付使用,届时将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为一体的全新经营格局。

  更早的时候,竹博园还有个老名字——竹种园,只是一个以竹子科研为主的事业单位,隶属灵峰寺林场,用的是林场管理模式,年收入不到50万元。

  坐拥竹林资源,为何这般景象?见证景区发展的竹博园原董事长、现林业局党委委员张宏亮说,是思路决定出路。当时,竹种园还没有意识到竹子的旅游开发价值。当县内旅游业兴起,竹种园改变了经营模式,谋求以旅游带动景区经营。

  变化随之而来。2002年,县林业局投资1200万元新建中国竹子博物馆,并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在此基础上,竹种园与其合并成为竹博园,经营迅速裂变。

  “当竹子变成休闲资源,带来的不只是可观的经济效益,也让我们实现以园养园,在市场更迭中不断前行。”竹博园董事长周昌平说。在旅游经济如火如荼之际,竹博园适时启动东扩工程,投资3亿元新建竹产业培训中心、热带竹温室餐厅、游客接待中心等设施,全面提升景区品位。

  竹博园的发展历程,是安吉卖竹林风景的一个缩影。在天荒坪镇五鹤村,因《卧虎藏龙》在大竹海景区取景拍摄,当地不少村民放弃了原先竹拉丝、竹制半成品代加工生意,转而开起了农家乐。眼下,村里522户村民,有近五分之一从事竹海旅游相关行业,每家农家乐的年收入数十、上百万元;在上墅乡刘家塘村,依靠竹林资源,村里推出了竹林抓鸡、竹林涂鸦、竹林“种”酒等活动,游客从1万人次/年逐渐增至8万人次/年。

  如今,在安吉的国家4A级景区中,与竹相关的有大竹海、竹博园等5家;竹林特色景区有藏龙百瀑、天下银坑等12家……更令人惊喜的是,伴随竹产业发展,竹子对于安吉,除了经济价值外,它已成为一种文化符号、形象代言。安吉竹乐表演团、上舍村“竹叶龙”舞,这些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表演,不仅在全国各类文艺展中频频亮相,还代表我国传统文化远赴法国等地参加演出。

  绿色制造点竹成金

  从几家台资企业起步的安吉竹材加工业,发展至今已变成了一个企业数量多达1300余家、总产值200亿元的产业集群,形成竹质结构材、竹装饰材料、竹日用品等8大系列共3000多个品种的产品体系,走在了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前列。

  2015年正式对外营业的安吉君澜国际度假酒店有个雅号——竹子酒店。在这家酒店里,小到肥皂盒,大到墙面装饰、家具摆设,全部采用全竹材料,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采用全竹装修的酒店。承担这些竹产品供应的,是浙江永裕股份有限公司。

  谈及竹材应用,永裕竹业董事长陈永兴十分自豪,“我们的竹产品,不仅在欧洲和美国市场有良好的美誉度,而且还进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亮相G20杭州峰会。”眼下,永裕引入“全竹家居”概念,凭借椅竹融合、无限长重组竹等新技术,实现了以竹代木、以竹代钢,去年公司销售收入达4.3亿元。

  把一支翠竹吃干榨尽,安吉真正做到了。竹鞭、笋壳可化身根雕工艺品,废角料变废为宝成为木塑地板,竹叶中提取的竹叶黄酮开发出竹饮品,深加工以后变成竹纤维……在县经信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凌峰看来,从单纯利用“竹竿”到100%全竹利用,安吉始终不断挖潜竹材价值,并通过园区建设、政策引导,实现了竹产业的品牌化、集聚化发展。

  早在2005年4月,位于孝丰镇的安吉竹产业科技创业中心建成。在这片占地3.5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可一窥我县竹产业整治提升和转型升级的成果。包括永裕竹业、华夏竹木、翔竹纤维板材在内,这里集聚了264家企业,竹材从原竹处理到加工再到竹废料利用形成循环。

  这里的正源塑木是一家利用竹屑、竹粉制造木塑地板的企业。每年,该公司从县内收购5000吨以上竹废料作为生产材料,加工成的木塑地板因竹材特性具有抗腐蚀、使用寿命长等特点而畅销市场。

  “现在,我们每产出100吨板材,就要使用60吨竹屑、30吨塑料及其他材料,废弃物利用90%以上。”企业负责人傅渊说。

  今年,定位集约高效、绿色生态的竹产业科技创业园二期启动规划,占地面积4平方公里,规划产值上百亿元。在这里,安吉将以强化园区建设为抓手,实施竹产业的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智能化管理,将竹材应用到更多绿色家居、大健康产业中,擘画竹产业发展的新蓝图。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